叶小刚:大地之子叶小纲

2018-06-01 17:47:11 来源: 编辑:

  

00:00 / 00:00

   他是著名的作曲家,和谭盾、瞿小松、郭文景并称为中央音乐学院四大才子,他的作品覆盖了交响乐、舞剧、歌剧和影视音乐——从早期的交响乐《春天的故事》,到与马勒对话的《大地之歌》、以及到留学美国期间创作的管弦乐作品《冬》,从以霸王别姬为题材的歌剧《咏·别》,到电影《人约黄昏》、《半生缘》、《洗澡》、电视剧《玉观音》的影视配乐,他走过了三十多年音乐创作之路。1995年,他成为两百年来德国朔特公司(SCHOTT)签约的唯一一位中国作曲家。2013年9月,他携手底特律交响乐团,在纽约林肯艺术中心举办个人交响作品音乐会,成为新中国成立64年来,首次在美国最高艺术殿堂举办专场音乐会的中国作曲家。如今,他接受着来自世界各地的委约创作,在他柔美又浩荡的旋律里,始终流淌着超越地域、民族与时代的温和与温暖。他就是叶小刚。

         同班同学、作家刘索拉曾说,“叶小纲的作品,各种风格里有一种风格,就是‘大旋律’,是老百姓能听的。有一次他在美国组织一个节,有一个作品,人家没说是叶小纲写的,但我们一听就知道。他上学时风格就特别明显,没人有这种声音”,举个最简单的例子,作为一个从小生活在上海的音乐家,他为电视剧《上海沧桑》创作的主题曲和主题音乐,就是风格鲜明的大旋律,让你一听就十二分认同的上海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