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贸易港将于这里落地!习主席宣布这项政策背后有何深意?

2018-07-13 13:43:37 来源:南海之声 编辑:南海君

   13日下午,习近平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郑重宣布,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分步骤、分阶段建立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这是党中央着眼于国际国内发展大局,深入研究、统筹考虑、科学谋划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彰显我国扩大对外开放、积极推动经济全球化决心的重大举措。

  

  全球最大贸易港将于这里落地!习主席宣布这项政策背后有何深意?

  

  将成为全球最大贸易港

  

  自由贸易港通常被视为开放程度最高的自贸试验区,往往能成为一个地区、乃至全球开放高度和贸易枢纽中心。

  

  在自贸港里海关一线真正放开,货物自由流动,取消或最大程度简化入港货物的贸易管制措施,简化一线申报手续。外方船只、飞机等交通运输工具也可自由往来。

  

  目前内地城市中尚无自由贸易港。若海南建成自由贸易港,按照海南全岛3.5万平方公里的范围来算,将远超1000平方公里左右的香港和新加坡,以及不足4000平方公里的迪拜,成为全球最大自由贸易港。

  

  推动中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

  

  赢得区域一体化主动权的重要举措,有利于给外来资本创造更多的市场空间,在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盛行的时候,是中国采取的有效扩大开放的举措之一。就是没有(中美贸易摩擦)这个事儿,我们也要开放,有这个事情更是更主动的(开放)。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夏锋:

  

  这是海南更大程度开放政策、开放模式的突破,将更有利于发挥海南在“一带一路”建设尤其是在泛南海经济合作中的中心枢纽作用。

  

  对海南会产生哪些影响?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

  

  1、会使海南地缘优势、资源优势得到最大程度的发挥。加速海南发展,明显提升海南的资源利用效率,使海南在整个我国一个新的时期、对外开放中扮演重要的角色。所以海南的发展会越来越快、越来越好。

  

  2、海南总体的房产、地产的价格会有所上涨,但是平均价格上涨,有利于抑制最高价格。

  

  全球最大贸易港将于这里落地!习主席宣布这项政策背后有何深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