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博士告诉你,海南到底有没有热带雨林?

2018-07-13 13:40:10 来源:南海之声 编辑:南海君

网红博士告诉你,海南到底有没有热带雨林?网红博士告诉你,海南到底有没有热带雨林?

 

植物学博士、科学松鼠会成员

 

史军来啦!

 

网红博士告诉你,海南到底有没有热带雨林?

 

他被称为“舌尖上的植物学家”,微博粉丝两百多万!他说植物也是有痛觉的,研究植物学的远大意义是为了征服太空!

 

除此之外,他写的书比如《植物学家的锅略大于银河系》、《大豆的N种死法》、《植物学家的银针和筷子》······是不是感觉脑洞大开。

 

网红博士告诉你,海南到底有没有热带雨林?

 

他就是植物学博士,科学松鼠会成员——史军

 

首先,我们听一下关于他的有声节目

 

之后,也可以看看小海苔与史军对话的大致内容:

 

(小海苔=海 ; 史军=史)

 

海:您怎么评价海南的植被,气候?

 

史:海南的植被在我们国家也比较典型。因为这是我们国家在南端非常大的一个岛。这个岛屿有它自己的一些独特的生态系统。海南整个海拔落差非常大,有平地也有非常高的山,所以造就了这里面很神奇的一个植物类群。之前我们在中科院植物所的时候,我的师兄的研究组,就专门研究海南分布的兰科植物,做了很多出色的工作。

 

网红博士告诉你,海南到底有没有热带雨林?网红博士告诉你,海南到底有没有热带雨林?

 

海南三亚的兰花

 

海:兰科植物是不是比较娇贵,对环境要求比较高,比较难成活?

 

史:这个说法就是基于我们人类的一个主观判断。不是说它对这个条件要求有多高,而是我们没有办法在另外一个地方完全的复制这样一个条件。比如说我们在北京,你想要复制一个海南的环境,这个很难。恰恰相反,兰科植物,它的适应性非常强。在海南,很多兰科植物实际上属于复生的兰科植物,就是长在其它大树的树干之上,长在石壁上,长在其它植物都望尘莫及的地方。它们在那些地方都能生活,你说它们娇贵吗?我觉得从这个角度来讲,它们一点都不娇贵,反而是一些生命的开拓者。但是你非要把它们挪到北京的屋子里,即使你给它很好的土,很好的水,很好的光,它也不见得能长好。这就是所谓的生命的一个适应。它在几百万年,甚至是上千万年的演化历程中,已经变成了这个样子,而且这个变化几乎是不可逆的,或者是它需要很长的时间才能适应其它的环境。那就不是我们人在花园里,花那么几天甚至几年时间可以改变的,并没有那么简单。

 

海:海南有热带雨林吗?

 

史:严格意义上来讲,海南没有真正的热带雨林。其实在整个中国而言,都没有真正的热带雨林。怎么这样说?因为真正的热带雨林,它是有一定的评判标准的。比如说年平均气温18摄氏度以上,平均降水量1680毫米以上,这才能叫雨林。注意这只是雨林。

 

雨林还分两种,就是真正的雨林和热带雨林。所谓的热带雨林分干湿两季,有的时候下雨,有的时候不下雨。真正的雨林一年到头都在下雨,就感觉没有停过,或者说它中间可能也有个小的间歇期,两三个月的时间,然后很快又进入雨季。

 

最典型的实际上是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菲律宾这些区域。特别是马来西亚和印尼,是非常典型的雨林气候。

 

我们国家真正的雨林,大概也就是在西双版纳分布的这一块。海南因为人类活动的时间比较长,所以在整个低海拔地区原有的植被几乎都不在了。

 

现在退缩到一些高山上,这已经不是一个严格意义上的雨林了,它只能叫沟谷雨林。因为在沟谷里面相对来说气候比非沟谷的地方可能要暖和一点,湿气也更聚拢一点。所以这是一个叫沟谷雨林的气候,这些都不是严格意义上的雨林了。

 

所以我们今天真正想去看热带雨林,西双版纳还是中国很好的一块,那里有望天树。但是海南就没有望天树这一景观。还有就是去东南亚了,特别是马来西亚的婆罗洲,这个是现在我们能看到的整个亚洲雨林最丰富的一个地方。

 

网红博士告诉你,海南到底有没有热带雨林?

 

海南第一高山——五指山

 

海:您带队去那边考察过吗?

 

史:对,我们刚去过,很有意思的一个地方。当然了,大家去雨林心理预期要有所调整,特别是去过非洲看过动物之后,再去雨林看动物,那感受是不一样的。因为在非洲草原满视野的全都是动物,你想找个清静的地都很难。但是雨林的动物,其实隐藏很深。但是现在说来,又很容易看见了。为什么?就是它们的生活环境被压缩了。在整个婆罗洲,大部分的可种植的耕地都开发了,都种上了油棕。所有动物就被压缩到一些非常小的区域。很多人说,今天看动物比几十年前看动物反而好了,是不是我们的生态环境改善了?我说可能未必,可能是因为它们的生活空间又更小了。这就是我们所谓的科学的想法和思维,就是你看一件事情的时候,可能要从多个角度来审视,它不是那么简单的。

 

再来,咱们看看热心听众想问的问题:

 

海:野菜的营养价值高吗?与种植蔬菜相比有哪些区别?

 

史:野菜之所以是野菜,到今天为止还是野草,它一定是有缺陷的。这个怎么来理解呢?我们人类种植业的出现,从最初开始种东西到现在至少有八千年的时间。我们的祖先不停地在尝试,哪个种出来是好的,哪个种出来是能吃的,哪个种出来对我们人的发展更有益,都试过了。所以今天只要出现在我们餐桌上或者出现在菜市场上的这些菜,都是经过身经百战,打败了无数对手出现在这里的,它不是简单出现的。

 

比如:地黄,名气很大,六味地黄丸里面用的就是地黄。在唐朝以前,地黄是当菜吃的,属于种植蔬菜。但是后来人们发现地黄既不好吃也不好种,当胡萝卜和萝卜引进的时候,它就被替代了,就从一种园子里面种的蔬菜又变成了野菜。

 

网红博士告诉你,海南到底有没有热带雨林?

 

地黄

 

史:有资格出现在人类的菜园里,这不是一个很容易的事情。很多人会觉得,出现在菜园里的这些菜不值一提,就是山上野外的才高级,并不是,出现在菜园里面的才是最高级的。那山上的这些野菜你说它没有营养吗?也不能说得这样绝对。有些野菜营养成分是不错的,比如说春天的野菜,VC含量都比较高。但是它一定是有它自身的缺陷,比如说有毒,有微毒。像蕨菜,你不做好适当地处理就食用,是会中毒的。

 

海:那要做什么处理?

 

史:比如说要有浸泡的过程,要煮熟,煮了以后还要再浸泡,总之要把里面的毒素去掉,才能吃。曾经发生过这样的惨案:乌头这种植物的嫩叶长得像芹菜叶子,它的毒性是极强的,剧毒,吃下去基本就没得救。一个铁路建筑工地的工人误采乌头的嫩叶当做野芹菜吃,导致好几人因此丢掉性命。所以,野菜是不能乱采乱吃的。

 

网红博士告诉你,海南到底有没有热带雨林?

 

乌头

 

海:中毒的现象是什么样子的?

 

史:中毒千奇百怪,舌头发麻,恶心呕吐,甚至窒息致命,这都是有可能的。但并不是只有野菜有毒,其实在我们身边有很多习以为常的食物都是有毒的,只是人们用了一些手法处理了之后再食用毒性就没有了。

 

比如,苦杏仁。我们都喜欢喝杏仁露,老北京喜欢吃杏仁豆腐,里面都有苦杏仁的成份。如果不做处理,直接吃苦杏仁,是会致命的,因为苦杏仁里边含有的氢化物很厉害,一个成人大概吃二三十克就足以致命。当然,在加工过程中,已经把里面的氢化物绝大部分都去除掉了。所以我强烈建议大家不要去药店买苦杏仁回来自己做杏仁豆腐之类的。

 

欢迎朋友们提出与植物相关的问题,小海苔将密切与史军老师联系,请他给出科学的回答哦。

 

网红博士告诉你,海南到底有没有热带雨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