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可申请开发中国无居民海岛了!如何成为岛主?专家权威解读

2018-07-13 13:45:37 来源:南海之声 编辑:南海君

  7月4日海南省发布《海南省无居民海岛开发利用审批办法》,随后7月5日,国家海洋局发布《关于海域、无居民海岛有偿使用的意见》。意见指出,到2020年,基本建立保护优先、产权明晰、权能丰富、规则完善、监管有效的海域、无居民海岛有偿使用制度。

  

  当大家都在关注电影《我不是药神》讨论去印度购买仿制药的时候,国家海洋局和海南省政府一纸文件,成功抢占头条——允许单位或个人申请“买”中国无人居住的海岛!

  

  不过”买”的海岛的使用权,所有权当然还是归国家啦!

  

  虽然只有使用权,但是想想有一座岛是可以属于自己使用管理的,还是挺爽的一件事!那么问题来了,符合什么条件的单位和个人可以“买”岛?中国有哪些无人居住海岛可以“买”?国家规定个人或单位“买”完之后怎么用岛?

  

  以下,奉上中国南海研究院副研究员刘晓博在接受南海之声采访时的独家分享:

  

  中国有多少无人居住岛屿?分布在哪里?

  

  中国面积大于500平方米的海岛有6500多个,根据2011年海洋局发布的开放名录,目前向公众开放申请开发的无人居住岛有176个,分布八个省区,最多的是广东省60个,从北向南是辽宁11个、山东5个、江苏2个、浙江31个、福建50个、广东60个、广西11个、海南6个。

  

  个人可申请开发中国无居民海岛了!如何成为岛主?专家权威解读

  

  南海无人岛礁尚未开放 西沙群岛无人岛或未来率先开放

  

  刘晓博说,海南省可以开发的这六个岛礁,没有包括海南省下辖的所有岛礁,比如东沙、西沙、中沙和南沙群岛,东沙群岛目前在中国台湾当局的管控下,西沙在我们国家的完全管控之下,东沙群岛唯一露出水面的黄岩岛,实际处于中国管控,但是与菲律宾有主权争端,南沙群岛的形式更加复杂,可能还不具备开发利用的价值,所以目前可能下一步我们最有可能在西沙群岛里面制定名录,然后列出某些岛屿可供开发,这可能是下一步的重点。

  

  个人可申请开发中国无居民海岛了!如何成为岛主?专家权威解读

  

  任何个人或者单位都可以提出申请!

  

  甚至外商也可以投资来开发无人居住海岛。但是,要经过一系列的审查才能获批。其中,凡是涉及到探矿采矿、国家的临海基点、国防用土、国家海洋自然保护区、外商项目,更是需要国务院来审批。所以,最后到底能不能“买”成,还得国家说的算哦!

  

  “买”完岛如何使用?不能随心所欲

  

  有网友说,我“买”下一个岛盖房子住可以吗?毕竟可能“买”岛的价格远低于北上广的房价啊!专家回应说:“这也是不允许的!”国家规定,在可开发的岛屿,只能用于旅游娱乐、交通运输、工业、仓储、渔业、农民牧业、可再生能源、城乡建设和公共服务这些用途,不可以开发用作居住用地。

  

  而且,开发使用也是有年限的。像属于海南岛的6个用于旅游娱乐用途的无居民海岛只有25年的使用年限。

  

  对南海局势有何影响?

  

  在中国之前,我们的周边国家像马来西亚就已经将南海争议岛屿弹丸岛用于旅游开发,通过旅游开发来宣誓马来西亚对于该岛的管辖主张,扩大其在南海的影响。刘晓博说,我们可以借鉴马来西亚的经验,可以通过对这些岛屿的明示性开发来宣誓主张,宣誓主权。但在开发的同时也要首先考虑和周边国家处理好争端问题,防止因为我们的开发造成与周边国家的紧张,反而导致我们在南海局势上的被动。

  

  您对中国开放无人居住海岛购买的政策如何评价?

  

  个人可申请开发中国无居民海岛了!如何成为岛主?专家权威解读

  

  马来西亚岛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