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上有一座137米高的庞然大物,中国完全自主研发

2018-07-19 14:41:20 来源:南海之声 编辑:南海君

 

 

137米高是什么概念?大概就是45层楼的高度吧。而且他的面积达到了一座足球场那么大,大家一定很好奇了,到底是什么大家伙会出现在南海上呢?

 

其实啊,这是咱们国家首座自主设计建造的深海钻井平台——“海洋石油981”,,隶属于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这座钻井平台是专门针对南海恶劣的海况设计的,能够抵御200年一遇的台风。

 

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来认识一下它吧!

 

南海上有一座137米高的庞然大物,中国完全自主研发

 

从空中看去,这座屹立海中的平台由上下两部分组成。下方是四根粗壮的红色“桥墩”,深入水下19米,“踩”着两个自带螺旋桨推进器和动力定位系统的浮箱,半潜于海上。

 

平台上部犹如火箭发射架的是井架,约有五六层楼高,井架中竖立着钻机,是平台的核心生产部位。平台从船底到井架顶部有137米高,相当于45层楼,所占面积比一个标准足球场还要大。即使在茫茫大海上,钻井平台也是名副其实的庞然大物。

 

走进钻井平台,会看到一间间舱房。这里有会议室、船长室、中央控制室等。

 

据介绍,中央控制室相当于船舶的驾驶台,乍看上去就像电脑机房:平台中的任何问题都可以在这里远程解决。平台中各部分相互独立,即使某一部分出现故障,都不会影响整个平台运行。

 

遇有台风来袭,平台便切换为船舶模式,依靠水下的8个螺旋桨以3~4节速度航行,避开台风路径。在电脑控制系统精确计算下,螺旋桨各方向恰当运转,才使得钻井平台不会“随波逐流”,犹如“定海神针”一般稳稳扎进作业海域。

 

南海上有一座137米高的庞然大物,中国完全自主研发

 

离开中央控制室,来到了工人的生活区。这里是平台上最安静的地方。住舱人均面积不小于9平方米,室内带有独立卫生间,覆盖无线网络。

 

再往下两层,有餐厅、洗衣房、图书室、健身房,生活设施一应俱全,并有专职医生和保洁人员提供医疗与后勤保障,处处体现着深水钻井平台的先进性和人性化理念。

 

南海上有一座137米高的庞然大物,中国完全自主研发

 

到目前为止,我国的海洋钻进平台已经走过了六代,从1967年投产的渤海一号第一代海洋钻井平台到现在的海洋石油981号第六代钻井平台,设计水深从最初的6.5米到现在的3000米最大设计深度,这满足了在全球大多数海域开展钻探作业的要求。第六代深水钻井平台“海洋石油981”的建成,填补了中国在深水装备领域的空白,使中国跻身世界深水装备的领先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