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节︱联合郑州电台举办父亲节主题“悦读会”

2018-07-19 22:02:34 来源:南海之声 编辑:
  • 父亲节︱天地之中思椿庭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80719153552
  • 父亲节︱天地之中思椿庭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80719153602
  • 父亲节︱天地之中思椿庭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80719153606

 

  《庄子》说:“上古有大椿者,以八千岁为春,八千岁为秋。”大椿代表着长寿;《论语》中,孔鲤趋庭接受父亲孔子的训导,于是,中国人就用“椿庭”代称父亲。

  

  父亲节,《轻阅读》悦读会走进郑州松社书店,邀请郑州市文联副主席、青年作家程韬光,讲述文学、父亲与人生的故事——“我们的父亲用他们坚韧的脊梁,为我们撑起了天和地。”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80719153552

  

  中原文化有父亲文化的特色

  

  郑州地处中华腹地,是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程韬光认为,中原文化有根文化的特色,而根文化,就是父亲文化。黄河文化是中华民族文化的根,也是根文化。

  

  程韬光曾创作长篇小说《太白醉剑》《诗圣杜甫》《长安居易》《碧霄一鹤——刘禹锡》等。“我抱着对父亲般敬畏的态度来创作。杜甫、白居易、刘禹锡是河南的历史名人,也是中华民族具有鲜明文化特征的人物。也因为有这样的人物,我们的民族找到了文化自信、文化自觉与文化自强。”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80719153602

  

  程韬光作品

  

  父亲教他用脑子干活

  

  程韬光出生在河南邓州农村,家中兄弟姊妹七个。小时候,他印象最深的是,每次生产队在墙上张贴工分的时候,父亲比别人多两倍。“那时候,我曾感到很骄傲。后来才知道,他要多流两倍的汗水,为了养活我们这些孩子。”父亲是如此聪慧,除了种地,还做木匠、泥瓦匠,很多手艺都是无师自通。大雪天气,大家休息,父亲去帮别人打家具。“我们每个人的父亲都有不同的人生经历,他们都在为自己的家庭无私奉献。”

  

  父亲教育儿子要用脑子干活,于是,拾柴禾的时候,小程韬光并不像别人那样只看眼前,他抬头看着哪棵杨树快死了,就爬上去把那些枯枝收集起来,屡屡受到大人表扬。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80719153606

  

  程韬光

  

  从文盲到能读书报的父亲

  

  程韬光是左撇子,因此不能割麦子。为此,父亲很发愁。他让儿子去学各种手艺,小程韬光说,那我做铁匠给左撇子打镰刀。父亲说那要饿死了。“我在田地上哭。后来班主任骑着车来找我,带我去领奖。”那年程韬光十岁,姚雪垠春风作文奖的奖金是十块钱,那是父亲两个月的收入。“我觉得找到了活法。我觉得写字轻松也能赚钱,从此走上了文学之路。但后来我发现,写作比干农活有时候更操心。”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80719153609

  

  父亲没读过书,不识字。儿子们一个个写文章,发表在报纸上。于是他就让女儿教他识字,查字典。“去世之前,他能把我们的书读下来了。他把报纸上我们的文章贴在墙上,名字都摸黑了。”程韬光问父亲什么时候学的,他说,“你们年轻,写得不好会惹麻烦,白纸黑字写下来,一旦出问题可没人救得了你。我得替你们看着。”程家的孩子后来都进入大学,各有发展。儿子出息之后,父亲要请老兄弟们喝茶。但他不允许程韬光开车,父子俩一前一后走进茶馆。“到了茶馆,父亲说,不管孩子在外面做什么,这些年来你们帮过我们,让他请大家喝个茶。父亲懂得感恩,还有一丝丝骄傲。”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80719153612

  

  程韬光的剪报

  

  1994年,父亲离开了。弥留之际,他说,“爹这一辈子是老天爷让我来照顾你们的。现在你们能自己照顾自己了,我想松口气,没想到松过了。”那一年,他六十岁,最小的孩子也参加工作了。 程韬光的《忆父亲》发表在《河南日报》,他将小小一方豆腐块一直珍藏。当我们在悦读会上朗诵这篇小文章,听者动容,泪水潸然。 

  

  将来要找穿裙子的姑娘

  

  程韬光说,虽然父亲很少说出口,但自己始终感受到父亲的绵绵之爱。知道孩子要回老家,他可以在场边等上三天。等终于看到车的时候,他却回到堂屋,正襟危坐,等孩子回来。

  

  程家儿子多,父亲一直操心他们的婚事。于是他有意结交一群好朋友,“家里有好姑娘,就让我们去做人家的干儿子。让人家看着,行了就是女婿了。”哥哥们有一些“犯规”的,父亲曾下手狠揍一个15岁早恋的儿子,小程韬光去劝架,拉了拉父亲的胳膊,“父亲说,想不到你的劲儿这么大。其实他是找了个借口,他也不想打我们。”当夜,父亲喝了小酒,和儿子们谈心,将来不想受今天的屈辱,就要好好上进、读书,将来能找到穿裙子的姑娘。“那时候农村的孩子目光还是很短浅的。穿裙子还是一道很美的风景。”程韬光说,当了父亲更了解父亲。女儿十六岁的时候,他看见有人抱了一大束玫瑰花等在家门口。他没有打骂女儿,因为他想,可能自己小时候也发生过这样的事。“虽然今天的父亲节来自西方,但是天底下父亲的感情是相同的,父爱如山,深水静流。”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80719153622

  

  活动现场

  

  要写大文学意义上的父亲

  

  程韬光过去想过要写父亲,但是当他读到《白鹿原》之后,他觉得自己的计划要放一下。“我读时常常为之感动。《白鹿原》表现的也是根文化和父亲文化。白嘉轩,是关中百姓的父亲,是大文学意义上的父亲。陈忠实先生用白嘉轩的父亲形象,来表达关中人的文化观,歌颂黄土高原的文化和关中心灵史。”

  

  程韬光说,每一个人的父亲都很伟大如果单纯地去写某个父亲就太小了。“文学,要写大文学的父亲,更重要的是把善良、正直地做人,用我们的人生去纪念父亲,爱父亲。”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80719153626

  

  悦读会对话嘉宾:程韬光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80719153632

  

  郑州市作家协会副主席,当代青年学者、作家、诗人、编剧。代表作品诗集《天堂里的村庄》诗集、长篇历史小说大唐诗人三部曲《太白醉剑》、《诗圣杜甫》、《长安居易》等。根据其长篇历史小说《诗圣杜甫》、《百年德化》改编的影视作品均由其本人担任总编剧。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80719153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