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挝溃坝致131人失踪 解放军成最早抵达灾区的国际救援队

2018-08-06 10:11:08 来源:南海之声 编辑:

 

  老挝南部阿速坡省桑片-桑南内水电站23日晚发生溃坝事故,已导致131人失踪。25日,正在老挝万象执行“和平列车-2018”人道主义医学救援联合演训任务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医疗队迅即派出一支32人的医疗防疫分队奔赴事发区域,成为最早抵达灾区的成建制的国际救援队。

  

  据悉,该医疗队将与老军卫勤分队共同开展救援任务。当地时间25日18时20分(北京时间25日19时20分),医疗防疫分队先遣26人已抵达阿速坡省,第一时间与老方进行对接,了解一线灾情及救援情况。其余6名队员驾驶此次中国参加联演携带的一台高机动型急救车和一台卫生防疫车,从万象陆路机动至灾区。因道路和气象条件恶劣,医疗防疫分队计划26日乘坐直升机直达救援核心区。

  

  老挝溃坝致131人失踪 解放军成最早抵达灾区的国际救援队

溃坝导致131人失踪

  25日,老挝总理通伦在首都万象的总理府向媒体介绍,溃坝已导致131人失踪,约3000人无家可归,但这只是初步统计,目前尚无关于失踪人数的准确统计。

  

  通伦说,连日大雨导致水库蓄水水位不断升高,大坝无法承受压力导致溃坝。这是老挝数十年来最严重的一次水灾,中央和地方救援力量正在积极展开救助。老挝政府25日下午召开紧急会议,成立了副总理宋赛领导的灾情委员会,委员会将评估本次灾害带来的损失,并与水电站项目参与方共同调查事故原因。

  

  通伦没有提及溃坝造成的死亡人数。据老挝通讯社援引阿速坡省救灾部门消息,溃坝已造成26人死亡。

  

  老挝溃坝致131人失踪 解放军成最早抵达灾区的国际救援队

老挝政府成立事故调查专项工作组

  25日,老挝政府召开紧急会议成立由老挝政府副总理宋赛·西潘敦为组长、老挝各有关部门组成的专项工作组,进一步评估受灾情况,调查事故原因,并与项目承建方理清事故责任。

  

  通伦表示,连日大雨造成该水电站备用蓄水库水位攀升,蓄水量超过堤坝的容纳能力,致使23日晚发生溃坝事故,并引发洪水、泥石流等灾害,造成附近村庄大量人员遇险,财产损失。

  

  桑片-桑南内水电站项目由韩国、老挝、泰国的4家企业组成合资公司PNPC开发,项目投资12亿美元。据PNPC公司网站介绍,水电站装机容量410兆瓦,拟于2019年投入商业运营。PNPC还将在邻近的占巴塞省建设一系列水坝,建成后所产电力90%向邻国泰国输送,10%供应本国。

  

  老挝溃坝致131人失踪 解放军成最早抵达灾区的国际救援队

  

  本次事故共造成13个村庄受灾, 587户家庭共3060人无家可归。目前暂无外国人在此次事故中伤亡失踪。尽管受灾地区水位已有所下降,但其下游5、6个村庄仍面临被淹没的危险,救援工作仍在紧张进行中。通伦呼吁国内外的老挝民众众志成城、共渡难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