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好来得猝不及防,中澳能否冰释前嫌

2018-08-06 10:07:31 来源:南海之声 编辑:南海君

 

  相信大家应该也有所感受,近年来,中澳关系一直处在阴霾之中。“中国渗透澳大利亚”“在澳华人是间谍”等反华言论频出不说,在南海问题上,澳大利亚也处处给中国添堵,支持菲律宾非法的“南海仲裁案”,时不时派遣军舰到南海搞所谓的“航行自由”,拉拢日、印、越企图在南海对中国进行围堵。澳前驻华大使杰夫·拉比说,目前两国关系正处于1989年以来最坏。

  

  但是最近澳大利亚似乎开始向中国示好。据《澳大利亚人报》报道,应澳大利亚邀请,中国将首次参加澳主办的“卡卡杜”海上联合军演。澳防长佩恩7月31日证实已向中国发出邀请。《澳大利亚人报》评论称,在澳大利亚和中国因“外国影响力法案”、南海问题陷入对立的背景下,邀请中国参加军演可能是个“外交突破”。

  

  示好来得猝不及防,中澳能否冰释前嫌

  

  中国接受邀请

  

  ldquo;卡卡杜”海上联合军演为澳海军最大型海上演练,于 1993年创办,每两年一次,旨在巩固并深化本地区与参演各国的海军合作关系。

  

  据《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报道,中国将派遣一艘军舰参加9月在达尔文海岸举行的“卡卡杜”海上联合军演,澳邀请了27个国家参加。不过澳防长佩恩称,中方将只参加演习的部分内容,不包括实弹演习,“澳大利亚致力于与中方在互惠和互相尊重的基础上发展长期的战略性关系”。

  

  示好来得猝不及防,中澳能否冰释前嫌

  

  中澳关系解冻?

  

  此前,中澳外交关系因澳官员及媒体对中国不负责任的指责陷入冰冻。

  

  4月中旬,美国对中兴通讯公司实施制裁,澳大利亚也跟着停售了中兴代工的19款手机和3种移动宽带设备。5月13日的《澳洲金融评论报》还造谣称找到了“10年前中兴在西非行贿”的证据,为美国制裁中兴造势。

  

  5月下旬,澳大利亚前军方高官吉姆莫兰甚至在南海问题上大放厥词:“在南海斗争中,西方国家已经彻底输了,除非对中国发动全面战争,不然无法将中国军队从南海赶出去。”

  

  不过澳方在此次邀请之前也释放出了改善两国关系的信号。

  

  当地时间5月21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阿根廷出席G20外长会期间应约会见澳大利亚外长毕晓普。这名女外长一改此前态度,称澳大利亚认为中国的发展是重大机遇而非威胁。

  

  对此,王毅表示,澳方如果真心希望两国关系回归正轨并实现持续健康发展,就一定要摆脱传统思维,摘下有色眼镜,多从积极角度看待中国的发展,多为两国合作提供推动力而不是“后坐力”。

  

  示好来得猝不及防,中澳能否冰释前嫌

  

  澳大利亚首次邀请中国参加“卡卡杜”军演,也和美国撤销邀请中国参加“环太平洋2018”军演形成了鲜明对比,但是之后中澳外交何去何从仍然不明朗。

  

  澳大利亚著名智库洛伊研究所防务专家格雷厄姆表示,此举说明,尽管澳大利亚和中国目前外交关系紧张,但双方都认识到保持良好军事关系的重要性。不过他不认为这意味着澳中整体关系的转圜,“这不是晴雨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