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行为准则”里程碑式最新进展!若无外界干扰将加速推进

2018-08-10 13:40:51 来源:南海之声 编辑:晏思思

8月2-4日,在新加坡举行的东盟系列外长会成果颇丰,最大的亮点是中国-东盟(10+1)外长会议上,中国和东盟国家达成了“南海行为准则”(COC)单一磋商文本草案。尽管美西方部分舆论仍不遗余力地渲染南海局势可能走向恶化,这一成果再一次向世界表明:中国和东盟国家完全有能力、有智慧共同维护好南海和平与稳定,不需要域外国家的插手和干预。

  意义重大 王毅:中国与东盟统一为一个“房屋设计方案”

  这个草案的意义到底有多大呢?外交部长王毅的一番通俗解释一定能解答你的疑问。

  

  2018年8月2日下午,王毅在中外媒体吹风会上表示,“中国和东盟国家形成了‘南海行为准则’(COC)单一磋商文本草案,这是COC磋商取得的新的重大进展。这好比中国和东盟国家一起建造一所房子,过去11个国家可能有11种设计方案,现在我们不仅统一为一个设计方案,打好了基础,同时我们还建起了四梁八柱。”

  

  “南海行为准则”里程碑式最新进展!如没外界扰将加速推进

  

  事实上,COC的前身是东盟与中国在2002年签署的《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简称《宣言》,下同),近年来,双方在“准则”磋商方面也取得了重大进展。 2017年,经过几轮磋商,中国与东盟国家达成了“南海行为准则”框架,年底,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宣布正式启动“准则”磋商。2018年3月初,各方在越南芽庄举行了落实《宣言》第23次联合工作组会议,正式启动“准则”案文磋商,并就未来磋商模式、路径等进行讨论。

  

  此次草案的形成是中国与东盟磋商的最新成果。新加坡外长维文在中国—东盟外长会上表示,东盟成员国与中国形成“准则”单一磋商文本草案,这份鲜活的文件将成为未来“准则”磋商的基础,也成为“准则”进程上的又一里程碑。王毅称,下一步,中国和东盟国家将进入具体案文磋商,只要没有外界的干扰,COC磋商将会加速向前推进。事实将会证明,中国和东盟国家完全有能力共同维护好南海和平与稳定,完全有智慧达成一份共同遵守的地区规则。

  

  东方智慧与“美国式”战略

  

  境内外舆论对中国与东盟形成“准则”单一磋商文本草案这一消息也积极唱好,认为草案的形成是各国协调意志的体现,具有标志性和里程碑意义。

  

  有业内人士认为,“南海行为准则”单一磋商文本草案的出台,标志着南海局势进一步向好向稳发展,也反映了以中国和东盟为代表的东方智慧在管控和解决地区问题上取得了又一次的胜利。

  

  在此次东盟系列外长会期间,强调对话与和解的东方智慧与西方强调制衡与对抗的权力政治观之间的对比也体现得淋漓尽致。

  

  “南海行为准则”里程碑式最新进展!如没外界扰将加速推进

  

  上个月底,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前往东南亚之前,特意在美国商会举行的印太工商论坛上阐述美国的印太战略,强调要构建一个“自由与开放”的印太地区,并抛出一个初始资金为1.13亿美元的美版基础设施建设计划。8月4日,在出席东盟系列会议时,蓬佩奥又称将为东南亚提供近3亿美元的新安保资金,这笔钱将用于加强海上安全、人道主义援助、维和能力与打击“跨国威胁”。

  

  一个事实是,在过去很长时间,美国对印太地区的援助总以所谓的民主和人权为前提,只考虑本国在该地区的民主扩展与经济利益,而从未考虑该地区的经济发展实际。美国现在投入这些资金,不过是出于担心中国与东盟在基建领域的合作取得成功而故意放出的干扰因素。

  

  美国的战略背离了地区共同需求,在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稳中向好的背景下,美国遏制中国获取霸权红利的企图哦必然会失败。

  

  8月3日,菲律宾《世界日报》就单一磋商文本草案发表社论称,必须指出,影响南海局势的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一些域外国家兴风作浪。一些东盟国家识破了这些域外国家的伎俩,不受他们的驱使,而与中国进行双边谈判和多边磋商,使这些别有用心的域外国家的“苦心”归于徒劳。

  

  文章认为,中国与东盟国家达成的这份单一磋商文本草案来之不易,双方应该加以珍惜,不为外来势力利用,不致成果毁于一旦。

  

  “南海行为准则”里程碑式最新进展!如没外界扰将加速推进

  

  王毅表示,今年是中国与东盟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刚刚结束的中国—东盟外长会体现了中国—东盟战略合作的高水平,我们愿意同东盟国家一道,发挥好目前现有机制的作用,遵循相互尊重、平等协商、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等本地区长期坚持的基本原则,聚焦东亚,聚焦合作,坚持多边主义,坚持对话协商,共同推动东亚区域合作实现更大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