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宣布向“印太”投资4.13亿 外交部的回应扎心了

2018-08-10 12:00:29 来源:南海之声 编辑:晏思思

 

 

  为了应对中国在印太地区不断增长的区域经济影响力,川普上任后不久就提出了“印太战略”,要从政治、军事和经济三方面来刷上去美国在此地区的存在感,但一直都是雷声大雨点小。最近,美国终于狠下心来要投入些真金白银,然而这诱饵似乎并不具有什么吸引力。

  

  8月4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新加坡出席东盟系列会议时承诺,将为东南亚提供近3亿美元的新安保资金。他称这笔钱将用于加强海上安全、人道主义援助、维和能力与打击“跨国威胁”。

  

  外交部: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

  

  在此之前,上月底举行的美国商会论坛上,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就公布了印太区域投资计划,称美国将向该地区国家提供1.13亿美元的投资,其中2500万美元用于推进该地区的数字连接技术,5000万美元用于能源工程,3000万美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

  

  美宣布向“印太”投资4.13亿 外交部的回应扎心了

  

  英国广播公司BBC的一篇评论文章直言,与中国相比,美国的投资少得可怜。要知道,在我国一般的平原微丘区,高速公路平均每公里造价为3500万元至4500万元左右。小编算了算,假设将美国投入基础设施建设的3000万美元全部用于修筑高速公路,连10公里都修不了。考虑到亚太新经济体的巨大发展需求,这一投资简直就是杯水车薪。

  

  或许美方也意识到这一金额的尴尬,蓬佩奥在致辞中称:“很明显,美国国际经济未来的很大一部分都在这个地区,这些资金是美国对印太地区经济承诺的首付款。”

  

  被问到美方投资印太地区事宜时,外交部长王毅表示,如果美国希望帮助该地区国家加强安全并实现更快发展,这些举措是值得欢迎的。王毅还说:“一开始听到(1.13亿美元)我还以为自己听错了,这数字应该至少有10倍以上吧。”

  

  在美国的带头下,小弟们也兴冲冲地跟上了步子。据澳大利亚ABC新闻7月31日报道,澳大利亚和日本决定与美国一起推动对印太地区基础设施项目的投资。澳大利亚外交兼贸易部、美国海外私人投资公司和日本国际协力银行发表声明称:“美日澳已建立三边合作伙伴关系,旨在动员投资流向那些能够推动经济增长、创造机遇、培育自由、开放、包容、繁荣的印度洋-太平洋地区的项目。”

  

  美宣布向“印太”投资4.13亿 外交部的回应扎心了

  

  对此,在7月31日的例行记者会上,我外交部发言人耿爽的回应可谓一针见血。“美国、日本、澳大利亚愿意增加对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这是一件好事。如果我没有记错的话,这已经不是他们第一次发出这样的声音、作出这样的表态。中国有句话,叫做‘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我们希望这三个国家能够为促进地区互联互通、帮助地区国家发展拿出真金白银,多出真招实效。”

  

  专家点评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军控与安全研究所:美企图架空以东盟为中心的地区安全对话机制

  一直以来,美国则试图强化以其为轴心的轴辐式同盟体系,处心积虑瓦解该秩(以东盟为中心的印太秩序),此前是力推“跨太平洋伙伴关系”(TPP),将新加坡、文莱、马来西亚和越南从东盟经济一体化中单列拉出,现在则力推美、日、印、澳四国安全对话机制,企图架空以东盟为中心的地区安全对话机制。而且,通过抹黑中国制造推出“中国威胁论”,美国还企图将以东盟为中心的、包容开放的印太地区变成一个阵营分化和相互对抗的印太地区,进而为巩固其在该地区的军事政治以及经济主导地位而服务。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美日澳究竟有多大的投资兴趣,是可疑的

  蓬佩奥和美国国务院试图用“印太战略”的投资计划对比中国的作法,说中国的坏话。但投资规模太小,起不了太大的作用。而且,不管是要搞网络互联,还是陆上海上交通的互联,都耗资巨大。美日澳究竟有多大的投资兴趣,是可疑的。因为他们本身现在对外国家投资方面都是比较保守,同时他们要投资的地区是发展中世界,投资巨大,利润前景却相当有限,正如同中国的一带一路项目一样。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刁大明:无法有效带给相关国家经济发展长期益处 吸引力不大

  美国提出的3亿美元安全资金,是为弥补目前“印太战略”过于空洞、缺乏发展和经济支撑力的短板,是给相关国家加杠杆,但资金额度太小,于事无补。而且美国采取的是类似于专项资金的援助方式,无法有效地带给相关国家经济和发展上长期的良性益处,导致吸引力不大。虽然美国有了一些动作,但依旧无法解决印太战略这一概念的核心困境。比如,明显倾向安全,但在经济和发展合作上毫无着墨。

  尽管有美国高级官员表示,这次投资的目的并不是反对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但其行动仍然被解读为是在拉拢其盟友遏制、围堵中国。

  

  美宣布向“印太”投资4.13亿 外交部的回应扎心了

  

  值得一提的是,美日澳对印太地区投资事宜的最新进展是印度发声称不会加入美日澳发起的倡议。据印度《经济时报》报道,知情人士透露,印度决定不与美日澳共同投资印太地区,因为印度坚持地区多极化和不带集团性质的安全架构。

  

  报道称,尽管印度是美日印澳四方安全机制的一员,莫迪政府同时致力于稳固与中国的关系。今年4月印中领导人举行非正式会晤后,双方高层进行了一系列接触。印方坚持其印太政策是具包容性的且不针对任何其他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