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自从有了音乐的翅膀(1)陈涤:选秀富矿今何在?

  凌晨,整个城市仍然笼罩在黑暗之中。他悄悄地摸索着穿好衣服,既不洗练,也不漱口,拿上烟袋,推开门走在夜晚打了霜的石板路上。不到一会儿,他来到了茶馆,热气扑面而来,炉膛的火烧得正旺,老茶客们已经早到了。渐渐地,茶馆里热闹起来,不知道哪家的公鸡第一个早起鸣叫,城市的交响曲就此拉开序幕。

  

  一百年前,这大概就是一个成都人一天生活的开始。过去的一个多世纪,成都留给很多人的印象也是如此:闲适、惬意,一切都是慢悠悠的,即便天塌下来,麻将也不能停,龙门阵还得照摆不误。然而,最近十多年来,人们对成都的印象却多了超女、酒吧、选秀、音乐等标签。这一切,都不得不回溯到十三年前5月的那一个早晨。

  

  2005年,湖南卫视超级女声前四名有三位来自成都赛区,她们分别是李宇春、张靓颖、何洁,一夜之间,整个中国流行音乐界开始有了川军的一席之地。此后,来自成都赛区的谭维维、郁可唯、王铮亮等几届快乐女声、快乐男声的热门人物相继蹿红,成都,到底有一片怎样的土壤,可以让它持续输出这么多优秀的年轻歌手?回顾他们的成长历程,我们就会自然而然地就会把目光投向成都的酒吧。

  

  陈涤,成都著名的酒吧音乐房子的创始人之一。作为张靓颖比赛前曾长期驻唱的酒吧,音乐房子这些年来声名鹊起,并快速扩张,已先后在四川省内外开设了十余家分店。在陈涤的眼里,酒吧之于一个城市的文化功能,和博物馆并没有本质区别。

 

00:00 / 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