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自从有了音乐的翅膀(2)江智民:音乐摆渡人

  江智民,成都酒吧工龄最长的歌手、“明星发源地”莲花府邸的掌门人,他见证了中国“选秀”风潮十年间的兴衰迭起。如今的他,依旧为那些有音乐梦想的年轻人们提供展示的舞台。让他们熏陶、磨炼,默默等待着一个改变自己的机会,像前辈们一样,唱响全国。

  

  2004年,湖南卫视推出了中国首档选秀节目《超级女声》,开启了国内综艺节目的选秀时代。当时的江智民可能还不会料到,十几年后他已经可以底气十足的说:“国内很多大型比赛的前十强或者优胜选手,‘莲花府邸’出来的至少占了成都地区的百分之五十。”

  

  2006年,谭维维获“超级女声”亚军;2007年,王铮亮参加“快乐男声”,2014年凭借一曲《时间都去哪儿了》登上央视春晚;2009年的“快乐女声”,郁可唯获全国第四;2011年,喻佳丽获得“快乐女声”全国九强。此外,“花儿朵朵”的代悦,“中国好歌曲”的刘润洁等等,中国好声音的邓鼓、李文豪等等,都曾是“莲花”的一员。

  

  成都酒吧的发展大概开始于上世纪80年代,从清吧、迪吧到慢摇吧的转变折射出成都人悠闲自在的文化心态。成都人偏爱这些可以彻底放松自我和张扬个性的乐园,几乎每个人都可以在不同的酒吧里找到自己的梦想。根据《2016 中国酒吧数据分析报告》的统计,成都的酒吧数量仅次于北京、上海,有2078家之多。酒吧,成为了成都特有的一张“文化名片”。对于成都人来说,酒吧已经不是一个闲暇消遣的去处,而成了日常的生活方式。江智民说,正是因为这些酒吧的出现,给了很多歌手可以实战练习的舞台,也为后来成都歌手井喷式的出现提供了最好的土壤。

 

 

00:00 / 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