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自从有了音乐的翅膀(4)白夜:一间能买书的酒吧

2018-09-03 17:05:42 来源: 编辑:

  1998年,翟永明在成都玉林西路上开了一家小酒吧———“白夜”。这个名字,取材自陀思妥耶夫斯基的同名小说,以及翟永明钟爱的电影《白夜逃亡》。 在“白夜”,翟永明灌注了自己对自由生活的全部想象。这里不但是谋生之处,为她解决了生活问题,也是一个乌托邦样的天堂。

  

  她在“白夜”里开书吧、办诗歌朗诵、放纪录片、做新书发布,甚至还办画展。她也喜欢在“白夜”跳舞。 因为翟永明,全国的文艺青年都知道了成都有个“白夜”。2002年,“白夜”搬到成都市著名旅游景点宽窄巷子。

  

  “白夜”对翟永明的影响很大。在那里,她必须像酒吧老板娘一样,同来往客人应酬。这让原本内向、压抑的她变得外向、开朗,她说“很多事情都必须亲力亲为,我也必须有所改变”。

 

00:00 / 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