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自从有了音乐的翅膀(3)唐蕾:回归艺术的小酒馆,只为走在时间的前面

2018-09-03 17:05:42 来源: 编辑:

  初夏的成都,阵雨过后的夜,有一股清冽的凉意。繁华的万象城下沉广场,小酒馆的livehouse里人头攒动,一支小有名气的古琴后摇乐队今晚在这里演出。在旁边的小酒馆露天茶座,我们见到了一身素黑裙袍的唐蕾,齐耳短发,笑起来时,眉眼中还依稀能捕捉到二十多年前的照片里,那份光彩照人的倔强。

  

  她是很多人心中的唐姐。小酒馆从1997年成都玉林小区一带的一个艺术文化沙龙,无心插柳开始做摇滚乐现场演出,进而成为成都原创摇滚音乐发源地标。去年,小酒馆的名字进入民谣歌手赵雷的歌词——“走到玉林路的尽头 坐在小酒馆的门口”,20年的时间,小酒馆终于从文艺青年火到了普通青年。

  

  唐蕾自己的青年时代,曾在德国卡塞尔艺术学院学习,又在波恩住了一年,这期间一边打工一边搭顺风车游历欧洲。唐蕾的朋友杨礁曾撰文说,“这样一个喜欢流浪的人从德国回来后,不想受约束,也不想做家庭主妇。那个时候,唐蕾只是一个画家的妻子,她想让她的艺术家朋友们晚上有地方可去,这便是小酒馆诞生的原因。”

  

  但是很快,因为想给热爱音乐的年轻人提供一个演出空间,小酒馆的功能不再只是生活在玉林的艺术家们共同的客厅,而变成了成都地下摇滚的据点。十年前的一篇采访文章中,唐蕾曾经跟朋友开玩笑说自己要开的是一个“百年老店”,言语中透出一股会竭尽所能跟着形势变化的坚韧。虽然今天的唐蕾,说起这一切云淡风轻。

 

00:00 / 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