押宝“下一个中国”?东南亚房地产投资知识了解一下

2018-09-03 10:40:21 来源: 编辑:晏思思

近些年来,一路攀升的全国房价是令政府和老百姓都头疼脑热的大问题,为抑制房价,限购、限贷、限价等一系列行政调控手段不断出台,但也还是没能限制住投资客们掘金地产的步伐。国内不好买?海外还不行吗!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东风,中国国企在东南亚地区的基建投资进一步加速,与中国企业一同走出国门的还有一群——中国“购房团”。在东南亚,投资客们仿佛回到了房价疯涨前的北京、上海,在他们眼中,一些东南亚国家将复制中国房地产市场的走势,于是一轮疯狂“押宝”在东南亚上演起来。

 

押宝“下一个中国”?东南亚房地产投资知识了解一下

 

东南亚炒房热

 

不妨先跟随小编来看一组数据。

 

全球海外房产平台居外网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买家对泰国、马来西亚、柬埔寨和菲律宾房产的咨询量,均已超过各国2017年的咨询总量。其中,柬埔寨楼盘二季度咨询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526%。

 

咨询量不能说明问题?咱中国的投资客可绝不是光看看,下手更是如秋风扫落叶般毫不犹豫。

 

根据房地产咨询公司高力国际的监测数据,2017年中国投资者在海外房地产的投资总额约2570亿元,这个数字相当于柬埔寨同年GDP总量的1.8倍,创下了历史新高。其中,亚洲房地产市场投资金额增长尤为显著,同比攀升34%。

 

宏观数据get了,再来了解一个个案:

 

据路透社报道,一中国投资者在柬埔寨金边市中心的一个楼盘购买了100多套公寓,该投资者认为,“在‘一带一路’的推动下,这里将迅速发展,很快就会像中国京沪商业区一样繁华。”

 

人与人的差距大概就是有人一次性买了100多套公寓,而小编默默点开了上月的花呗账单。当然,投资客有钱只是一方面,东南亚炒房这么热也是由于当地的房产投资门槛不算高。据小编了解,以泰国曼谷为例,中国投资者购买的最多的是实用面积30多平方米的精装公寓,总价在60万至100万人民币左右。相较于国内一线城市动辄上千万的住宅,这个价格简直不能更亲民了!

 

押宝“下一个中国”?东南亚房地产投资知识了解一下

 

 

另一方面,一些东南亚国家买房手续也较其他海外国家简单,一位泰国的中介称,将近一半的客户都只在最后收房时来一趟,对上班族来说非常方便。

 

目前东南亚地产的投资人群主要以新兴中产阶级为主。法国巴黎银行房地产与金融研究部主管李伟烈称:

对于家产丰厚的上层而言,以伦敦、纽约为代表的成熟市场仍然是他们的投资首选,因为房价和租金回报率都更加稳定。但对新兴中产阶级来说,东南亚地产投资的门槛不高,尽管有成本受损的风险,但升值空间和租金回报也更大。此外,由于新兴中产阶级普遍受过良好教育,具有国际视野,不少人以出差或旅游的方式对东南亚国家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借此发掘了更多投资机会。

 

投资须谨慎

 

看到这里,读者朋友们是不是已经心痒痒,准备拿出积蓄即刻就飞往东南亚买上一套房子坐等升值?负责任的小编要开始给大家破点冷水了!

 

其实,东南亚房产投资还是存在诸多潜在风险的。首先,住房需求与供给层级错配的问题在一些东南亚国家已非常明显,这就意味着楼市泡沫风险不小。数据显示,2018年一季度越南胡志明市高端公寓的均价约为4000美元/平米,对于平均月薪才465美元的胡志明市居民来说,这个价格几乎是天价了,何况这价格还不是历史高点。

 

而在柬埔寨,由中国商人成立的太子地产集团今年已推出近3000套高端公寓。金边平均家庭月收入仅为600-700美元,鲜少有人负担得起月租金约1500美元的小户型公寓,更别说买下总价近20万美元的高端公寓。

 

另一方面,即使房价蹭蹭上涨,投资客想出手获利时不一定能成功出手。以越南为例,当地的制度规定私人拥有土地的转让权和继承权等,可以自己买地建房,因此,自建住房的比例非常高。也就是说,尽管看起来几千元的房价并不贵,但来自全世界的炒房客可能长期找不到数量庞大的接盘者,即使新房的价格较过去有一定涨幅,但二手房市场基本有价无市。

 

押宝“下一个中国”?东南亚房地产投资知识了解一下

 

 

此外,就算有钱不怕亏,想在海外购房目前也比较困难。当下,外汇管制趋紧,2017年年初,外汇管理部门加强个人外汇信息申报管理,强调个人购汇不得用于境外购房等资本项下用途,购汇年度总额仍为每人每年等值5万美元,有购汇违规行为的个人,外汇局会将其列入“关注名单”管理,同时将移送反洗钱调查。这规定一下来,反正小编是想象不到还能怎样在海外买房了。所以当年3月,就有不少投资客在支付了首期房款后,由于外汇管制无法汇出后期资金,面临违约窘境。

 

法国巴黎银行房地产与金融研究主主管李伟烈也提醒投资者保持冷静,由于部分东南亚国家地产市场发展时间不长,有大量待开发土地,短时间内市场容易供应过剩,房价短时间内暴涨的可能性不大,二手房交易量也不如成熟市场活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