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到杭州见马云,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此次访华传递了什么信号?

2018-09-03 10:54:55 来源: 编辑:晏思思

  近日,93岁的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进行了他再度执政后的首次访华,同时这也是他的第八次访华之行。值得注意的是,马哈蒂尔此次访华的第一站并不是北京,也非上海,而是选在了互联网领跑城市——杭州。

  

  1985年,马哈蒂尔作为马来西亚第四届总理首次访华时也来到了杭州,当时,他称自己来“是为了欣赏美景和进口农产品”。33年后,精明的马哈蒂尔再次来到这里,却怀着不一样的心思。

  

中马关系不应受个别项目影响

  

  自今年5月份马来西亚新政府上台以来,外界一直十分关注中马关系走向,有关马哈蒂尔竞选期间“对华不友好”以及新政府暂停中资项目的炒作甚嚣尘上,引发了不少担忧。

  

  今年4月初,马哈蒂尔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若他顺利当选,不仅将对中国在马投资严加监管,而且将重启南海问题谈判。

  

先到杭州见马云,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此次访华传递了什么信号?

 

  

  上任后,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又以“国家利益”为由,暂停了正在进行中的三大中资工程项目。被叫停的项目分别是耗资约64亿人民币的马六甲多产品输送管工程、耗资约80亿人民币的泛沙巴煤气输送管工程以及耗资约1109亿人民币的东海岸铁路建设工程。这三大工程全部是由中国企业承建的,并且均从去年就开始开工建设。

  

  对此,有专业人士分析表示,马哈蒂尔政府叫停这三个中资项目的主要原因还是马政府当前财政压力大,需要减少支出。另一个原因,则是希望与前首相纳吉布划清界限。

  

  马新政府搁置中国投资的基建项目问题自然也成为了马哈蒂尔此访最受关注的话题。美国全国广播公司(CNBC)称,这位世界上年龄最大的总理希望利用其对中国的访问来为马来西亚赢得更好的协议条件。报道称,很多马来西亚人认为中国的协议要价太高,马哈蒂尔不想背负太多的中国债务。

  

  马中总商会会长陈友信称,重新谈判协议只是马中众多讨论事项的一个方面,此次访问为双方提供了探索新合作领域的更大机会。马哈蒂尔在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也表示,马来西亚从中国的发展中受益,“我们非常欢迎中国发展。马来西亚是一个贸易国家,我们喜欢我们的伙伴富裕。”

  

更精明的努力:既要“网”又要“路”

  

  马哈蒂尔此次访华的目的显然并不局限于中资项目的谈判。18日上午,马哈蒂尔到访阿里巴巴总部,并与马云举行会面。随后,他又到访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总部,试驾了吉利汽车。阿里巴巴此前提出“世界贸易电子平台”的第一个海外试点就是与马数字经济发展局共建的数字自由贸易区,该项目能为马当地创造6万个就业机会。吉利公司几年前曾收购马国民车宝腾公司的股份,这次吉利公司与宝腾签署了投资建设新能源车合资公司的协议。

  

先到杭州见马云,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此次访华传递了什么信号?

 

  

  据媒体报道,在阿里巴巴总部时,阿里CEO张勇、蚂蚁金服董事长兼CEO井贤栋向马哈蒂尔一行介绍移动支付与普惠金融,马哈蒂尔先是拿出自己的手机打开了录音功能,后又追问通过网商银行贷到的钱是否可以在手机上花出去。此间,马哈蒂尔还不停地跟马云感慨:“中国游客来马来西亚,都习惯用支付宝,而不是带现金。”

  

  针对此次马哈蒂尔将访华首站设在杭州,路透社20日称,这样的行程安排显示出一种更加精明的努力:马来西亚既想要“(互联)网”又要“路”。马哈蒂尔的中国之行勾勒出他对两国新的友好关系的想象:不仅是减少大型工程的成本,而且希望引进中国技术来推升马来西亚经济。报道称,马来西亚经济增长速度落后于泰国等邻国,也落后于快速发展的越南,它多数出口处于供给链的中低端,急需提高工资和生产率来解决不平等问题。

  

  广西民族大学马来西亚研究所所长葛红亮表示,通过一系列行程和讲话,马哈蒂尔实际上是在表明马方到底需要什么样的投资和经贸合作。马来西亚在“中等收入陷阱”中陷得很久了,需要一个新的突破点。

  

先到杭州见马云,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此次访华传递了什么信号?

 

  

  马哈蒂尔在访华期间也就与中国的合作进行了表态。20日,在与中国总理李克强共同举行的记者会上,马哈蒂尔称,“我们不相信对抗。马中合作将能互惠互利,马来西亚可以从增加与中国的贸易、技术和创业合作的机会中获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