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华前夕,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到访日本意在何为?

2018-09-03 10:35:36 来源: 编辑:张文骁

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计划于8月17日访华,不过日本突然闯入了中马关系的视线。

 

据马来西亚媒体报道,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于8月6日至9日访问日本。马来西亚外交部5日发布声明表示,马哈蒂尔此行将提升马来西亚与日本的双边合作关系,尤其是在教育、科技和交通领域。这是马哈蒂尔2018年大选再次上台后第2次访问日本,也是两个月来再次访日。

 

访华前夕,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到访日本意在何为?

旧瓶装新酒,欲密切与日本合作?

马哈蒂尔在日本高调重提“东向政策”(Look East Policy),向外界释放出了清晰的外交政策信号,即未来要进一步密切与日本的双边合作关系。

 

此时重提“东向政策”,并不是当年政策的简单重复。考虑到当今亚洲地区政治经济格局的变化,中国也被包含在‘东向政策’的合作范围内。马哈蒂尔在多个场合都表示,要维持与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可以预估,总体上未来马来西亚外交政策的重心仍然是放在亚洲,对内要推行经济改革,祛除纳吉布政府的“弊病”,对外要致力于加强与日、韩、中等国的经济合作,以实现马来西亚经济的健康和高速发展。

 

访华前夕,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到访日本意在何为?

 

何为“东向政策”?

 

“东向政策”是马来西亚在上世纪马哈蒂尔执政期(1981-2003年)推出的一项核心政策。其主要内容是为了实现从资源国向发达国家的跨越,马来西亚要以日本为榜样,通过学习日本(后来又加上韩国)的发展模式,包括日本(韩国)的技术、管理方式和勤奋努力、遵守纪律等职业伦理,推动实现马来西亚的工业化。正是这一政策推动了马来西亚经济的高速增长,从而造就了马哈蒂尔时代的辉煌。

 

访华前夕,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到访日本意在何为?

到访日本,但仍重视中马关系

马哈蒂尔上台后两次到访日本,都强调其访问的非正式性。有观点认为,这表明马哈蒂尔依然非常重视与中国的关系。学者称,马哈蒂尔并不想向中国传递“亲日疏华”的信号,不想令中国产生这一错觉。

 

8月1日,马哈蒂尔会见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会谈中,马哈蒂尔高度评价“一带一路”倡议,并且表示马方将积极支持并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会谈中还确定了马哈蒂尔的访华事宜,计划的日期是8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