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一常年活跃在东南亚的中国帆船28天终抵香港 穿越5国险象环生

2018-09-03 10:57:01 来源: 编辑:

  8月21日,一艘从泰国普吉岛出发的中国帆船“东南亚号”,经过28天的航行成功抵达香港维多利亚港。

  

  作为目前唯一一艘常年活跃在东南亚的中国帆船,“东南亚号”夜遇印尼马达船,大破越南渔网阵,过西沙又碰上台风,一路险象环生。

  

  该船所隶属的亚太航海创始人吴世复对媒体表示,自己之所以每隔两年重走一次东南亚及太平洋航线,是为了激发更多的中国帆船、中国水手走出去,从中国的每一座码头出发,用帆船去连接世界。

  

  “山丘、树林、岩石,还有平原都在黑暗中合为一体,而这黑暗无穷无尽。地球不再是你生活的星球,而是一颗遥远的星星,只不过星星会发光。飞机就是你的星球,而你是上面唯一的居民。” 女飞行员Beryl Markham在《夜航西飞》里温柔地讲述非洲夜航的寂寥与危险。

  

  而对于帆船出海者而言,帆船就是他们的星球,一旦起航,不到岸就无法停下。这种迷人的危险和不可知性,正是一群热爱大海的帆船运动狂热者们所不懈追逐的,他们选择用这种方式享受大海,发现大海,致敬大海也挑战大海。

  

  8月21日,一艘从泰国普吉岛出发的中国帆船,经过28天的航行成功抵达香港维多利亚港。这艘42英尺的双体帆船被称为“东南亚号”,隶属于深圳亚太航海。 “东南亚号”是唯一一艘常年活跃在东南亚的中国帆船,这次穿越5国回归香港之旅,是为了给在10月份即将开幕的第七届大鹏杯帆船赛热场。

  

唯一常年活跃在东南亚的中国帆船28天终抵香港 穿越5国险象环生

 

  

  

  在这次长达28天的航行中,船上的8名水手来自全国不同地方,他们是经过层层选拔而来。与此同时,作为亚太航海长期战略合作伙伴的深圳大学海洋艺术研究中心,在船只途经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越南期间,与当地的港口进行了文化交流。

  

  吴世复称,他期待这次活动之后,能激发更多的中国帆船、中国水手出现在东南亚,乃至全世界,要不然每次都是他们这帮人,“太平洋好大,太孤独了"。

  

  吴世复说,自己之所以每隔两年重走一次东南亚及太平洋航线,是为了激发更多的中国帆船、中国水手走出去,从中国的每一座码头出发,用帆船去连接世界,这是他创建亚太航海的初衷。时至今日,国家倡导粤港澳大湾区以及大湾区游艇自由行,吴世复相信在不远的将来,借着国家一带一路的潮头,会有更多的中国帆船出现在东南亚,乃至全世界。

  

唯一常年活跃在东南亚的中国帆船28天终抵香港 穿越5国险象环生

 

  

  

  吴世复与亚太航海

  

  “东南亚号”隶属的亚太航海的创始人吴世复是亚洲航海界泰斗庞辉的徒弟。庞辉是香港游艇会第一任华人会长、亚洲为数不多的几艘顶级大帆船的所有者兼船长、美洲杯中国之队的荣誉主席。庞辉是香港本土唯一一家大型轧钢厂绍荣钢铁第二代掌舵人,家族财富早已过百亿,其父庞鼎元便是大名鼎鼎的“钢铁大王”——绍荣钢铁创始人。

  

  2009年,庞辉在亚太地区精心挑出十名顶级水手,组建中国之队,吴世复便是其中一员。2013年,吴世复和几名师兄弟回到深圳创建亚太航海,在内地开始推广帆船知识和航海文化。2015年,吴世复便带领在国内招募的8名水手从香港出发,驾驶“东南亚号”横跨5国,航行3000海里,最终抵达泰国普吉岛,参加当年的泰王杯帆船赛。

  

  亚太航海成立初始,最早的业务是帮其他船队打比赛,和为船东送船。在这过程中,团队逐渐成型,也得到了企业赞助,得以参加国内外的帆船比赛,帮助冠名企业提升知名度。现在亚太航海的模式一般是一条船12个人有一半是专业运动员,一般是企业家,他们也可以和专业运动员同台竞技,享受比赛的乐趣,体验一种新的生活方式。

  

唯一常年活跃在东南亚的中国帆船28天终抵香港 穿越5国险象环生

 

  

  

  中国帆船事业任重道远

  

  帆船运动在西方有上百年历史,普及度很高,已经成为一种司空见惯的生活休闲方式。国外很多水上运动及休闲产业发达地区,如法国西部城市拉罗谢尔的一个帆船港就可以看到数千条帆船;世界帆船之都新西兰的奥克兰市,人口只有几百万,却平均每四个人拥有一条帆船。

  

  吴世复表示,虽然自己常年驾驶帆船往来于东南亚及太平洋,但每一次远航的感受都不同,就像这次“东南亚号”经停马来西亚一个小港,里面竟然停泊了近200艘帆船,大多数帆船都是世界各地环球过来的,对此,吴世复感慨道,深圳、广州、珠海三个地方所有的帆船加起来,也不过200多艘,中国的航海事业仍然任重而道远。

  

  目前国内各地的帆船产业的发展还属于初级阶段,未能够在一个地区出现覆盖研发、制造、销售、维修、培训、服务、赛事等业态完整的帆船产业链。

  

唯一常年活跃在东南亚的中国帆船28天终抵香港 穿越5国险象环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