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年前,南海日占诸岛失而复得

2018-09-03 10:48:26 来源: 编辑:张文骁

昨天是日军投降73周年,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1946年12月,中国政府指派高级官员赴南沙群岛接收,在岛上举行接收仪式,派兵驻守。日本政府于1952年正式表示"放弃对台湾、澎湖列岛以及南沙群岛、西沙群岛之一切权利、名义与要求",将南沙群岛正式交还给中国。

 

今天,小编就带大家一起回顾一下日本在战争期间侵占南海诸岛的历史。

 

72年前,南海日占诸岛失而复得

 

 

首先我们来说说日本为什么占领南海岛屿?

 

其一,早在明治维新时,明治政府便制定了“北上”和“南下”战略,而南海便是日本占领台湾之后继续“南下”的必经之路。一战后,欧洲列强留下的南海地区的力量空白给了日本乘虚而入的机会,日本开始了对南海的经济渗透。

 

其次,南海诸岛本身的战略价值也是日本侵占南海的重要原因。1940年后,因美国禁止供给日本石油、钢材等重要的战略物资,因此,日本几乎所有的战略物资都必须从东南亚获取,控制和占领南海成为日本建立“大东亚共荣圈”的重要一环。

 

72年前,南海日占诸岛失而复得

 

 

侵占过程

 

1939年3月30日,日军占领南沙群岛;4月9日,日本正式宣布占领南沙群岛等3个群岛,并将其更名为“新南群岛”,与西沙群岛和东沙群岛也一并划归台湾管辖。

 

72年前,南海日占诸岛失而复得

 

 

《开罗宣言》与战后归还

 

1943年11月,中、美、英三国首脑开罗会晤,发表《开罗宣言》,其中写到:“……三国之宗旨在剥夺日本自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战开始以后在太平洋所得或占领之一切岛屿,在使日本所窃取于中国之领土,例如满洲、台湾、澎湖列岛等”,归还中国。

尽管《开罗宣言》所规定的归还中国的领土范围没有明确提到南海诸岛,但该《宣言》已经蕴含了把南海诸岛归还中国的意义:日本占领期间把南海诸岛划归台湾,所以把台湾归还给中国,自然而然也就把南海诸岛归还给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