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理说了 三年之内这样处理南海问题

2018-11-23 13:38:00 来源:南海之声 编辑:张文骁

 

13日,李克强总理在“新加坡讲座”发表演讲,其中关于南海的表态备受关注。

 

总理说了 三年之内这样处理南海问题

 

 

总理表示,当前南海局势趋稳趋缓,中方愿与东盟各国共同努力,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在协商一致基础上,争取未来3年完成“南海行为准则”(COC)(简称“准则”)磋商,助力地区和平与发展。

 

这是中方首次明确提出关于“准则”磋商完成时间节点的期待性目标。

 

除此之外,李克强在演讲中还表示,中方与东盟若能完成COC磋商,将进一步助力地区和平与发展。他强调:“中国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

 

总理说了 三年之内这样处理南海问题

 

 

此时提出准则磋商完成时间节点的目标意义何在呢?中国南海研究院海洋法律与政策研究所副所长闫岩总结为以下几点:

 

1. 中国的这一表态对外释放出明确信号。一些域外国家为了搅局南海,不顾中国在推动解决南海问题过程中所做的努力,批评中国是“策略性地延缓”准则磋商时间,让其无法完成。此次中方明确表态,充分体现出中国推动南海区域规则制定的决心,也是对这些质疑最坚定、明确的回应。

 

2. 对于南海相关国家而言,中方的明确表态等于给域内国家吃了一颗定心丸。此次中方明确提出希望通过中国与东盟国家的努力使“准则”磋商在三年内完成,各方可以充分评估自身南海利益的调整空间,使磋商更有效地推进。

 

3. 最为重要的是,这番表态也反映出中国对于在南海的当前利益和长远利益已作出评估和考量:一方面,南海局势趋稳向好,中国东盟关系进入全方位发展的阶段。另一方面,准则磋商前景还面临诸多挑战,不可能一蹴而就。正是对诸多影响因素已有了清晰的认识,中方才提出了这个期望性目标。

 

总理说了 三年之内这样处理南海问题

 

 

法新社称,今年8月,中国与东盟就COC达成单一磋商文本草案,10月,双方首次举行海上联合军演。部分国家正积极与中国发展经贸联系,与此同时,它们对美国对该地区的承诺持怀疑态度。

 

而此时的美国在南海问题上继续制造杂音。据路透社报道,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13日在参加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间隙对记者表示,美国反对中国在南海采取的单边军事行动。同时,美国增加了在该水域进行航行自由行动的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