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菲一致认为南海问题不应诉诸武力 而美轰炸机又一次飞临南海

2018-11-23 13:44:02 来源:南海之声 编辑:张文骁

这两天,习主席对菲律宾进行了国事访问。昨天在访问结束后,两国共同发表了联合声明,介绍了此次习主席出访与菲方达成的共识、合作。小编注意到,其中有几条特别谈到了两国就南海问题的表态,在这里和大家一起分享。

 

中菲一致认为南海问题不应诉诸武力 而美轰炸机又一次飞临南海

 

 

联合声明的第二十四条写到了“双方认为南海争议不是中菲关系的全部,不应影响双方其他领域互利合作。

 

“双方重申维护和促进地区和平稳定以及在南海的航行和飞越自由的重要性。致力于根据包括《联合国宪章》和1982年《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在内的国际法中公认的原则,由直接有关的主权国家通过友好磋商和谈判,以和平方式处理争议,不诉诸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

 

在第二十五条,提到了中菲两国将与其他东盟国家一起“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保持 ‘南海行为准则’单一磋商文本草案积极磋商势头,争取在协商一致基础上早日达成有效的‘准则’。

 

中菲一致认为南海问题不应诉诸武力 而美轰炸机又一次飞临南海

 

 

前不久,李克强总理访问新加坡时刚刚提出了要三年之内完成“南海行为准则”磋商,相信中菲此次表态必将为磋商的推进注入动力。

 

在第二十六条,“双方同意保持自我克制,不采取使争议复杂化、扩大化和影响和平与稳定的行动。双方认识到建立信任措施对增进互信意义重大,肯定中菲南海问题双边磋商机制和海警海上合作联委会机制的重要性。双方同意最大限度发挥并加强既有的防务和海警对话联络机制作用,及时应对海上突发情况,增进双方有关部门互信和信心。”

 

除此之外,联合声明还有一些地方提到了中菲双方形成的今后在各领域合作、对话的共识,在这里小编就不一一赘述啦。

 

不过,就在中菲两国领导人会晤前夕,南海问题的域外国家又有一些小动作。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0日消息,美国太平洋空军司令部称,美军两架B-52战略轰炸机19日飞临南海“争议岛屿”,并称这是“例行训练任务”。最近几个月,美国海空军在南海的活动明显更频繁了,摆出的是美军要在这一地区我行我素的姿态。

 

中菲一致认为南海问题不应诉诸武力 而美轰炸机又一次飞临南海

 

 

针对美军机频繁打着“国际法”的名义出入南海的行为,中国国防部曾表示,中方在南海的原则和立场一贯明确,对于美军机在南海挑衅行为,中国一贯坚决反对,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

 

中国外交部也曾表示,中国尊重和维护各国依据国际法享有的航行和飞越自由,但坚决反对有关国家打着“航行和飞越自由”旗号,损害沿海国主权与安全、扰乱地区和平与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