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越两军第五次边境高层会晤落幕 这一边境历史遗留问题得到解决

2018-11-23 13:42:42 来源:南海之声 编辑:晏思思

今天,为期3天的中越两军第五次边境高层会晤在越南高平圆满落幕。

 

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与越南中央军委副书记、国防部长吴春历分别率团参加。

 

中越两军第五次边境高层会晤落幕 这一边境历史遗留问题得到解决

胡志明纪念堂

 

魏凤和表示,双方要坚决贯彻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深化陆地边界和边防合作,丰富边防交流形式和内容,搞好常态化联合管边控边,加强边防部门业务交流,维护边境地区稳定发展繁荣。

 

吴春历说,越方愿与中方携手努力,为维护边境地区和平稳定、促进两国可持续发展作出新贡献。

 

“死亡地带”终变和平之地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中越边境云南段和广西段的扫雷作战行动也都圆满结束。

 

就在此次中越高层会晤的前一天,此前在扫雷作业中负伤的云南扫雷大队扫雷四队战士杜富国被南部战区陆军党委授予一等功一次。

 

中越两军第五次边境高层会晤落幕 这一边境历史遗留问题得到解决

 

 

10月11日下午,南部战区陆军云南扫雷大队四队在云南文山州麻栗坡县猛硐乡老山西侧进行扫雷作业。危急时刻,扫雷战士杜富国挡开战友,自己却被一颗加重手榴弹炸伤致残,失去双眼、双手。

 

11月16日下午,就在杜富国负伤的中越边境文山州麻栗坡县老山西侧坝子雷场,南部战区陆军云南扫雷大队官兵用手拉手徒步检验的方式,把最后一块已扫雷场移交当地百姓,“死亡地带”终变成了一块和平之地。该雷场的移交,标志着中越边境云南段第三次大面积扫雷作战行动圆满结束。

 

此外,解放军报也于16日刊文披露,中越边境广西段最后一块深排雷场已被搜排完毕。“这标志着横亘在广西边境的现已勘明雷患全部清除。”

 

中越两军第五次边境高层会晤落幕 这一边境历史遗留问题得到解决

 

 

解放军报的消息中评价称,中越边境背靠大西南、面向东南亚,是我国“一带一路”陆上通道之一。这次扫雷行动清除了历史遗留雷患,为拓宽面向东盟门户,推动广西融入“一带一路”战略通道,实现边疆地区长期繁荣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资料显示,26年来,由解放军担纲的中越边境扫雷任务绝大多数由扫雷兵徒手完成。这是由于中越边境的扫雷作业多在亚热带山岳丛林地带进行,这里山高坡陡林密,机械化的排雷装备在很多地方根本派不上用场,扫雷机器人等无人排雷手段无法发挥作用。其次,中越边境的地雷种类多、埋藏时间久,机器人无法做到100%排除。

 

“你退后,让我来!”这是杜富国受伤前说的一句话

 

他以命令的口气对同组战友艾岩说,正当杜富国按照作业规程,小心翼翼清除弹体周围浮土时,伴随着“轰”的一声巨响,他下意识地倒向艾岩那一侧,飞来的弹片伴随着强烈的冲击波把杜富国的防护服炸成了棉花状,也把他炸成了一个血人,永远失去了双手和双眼。

 

中国青年报发表了这样一篇文章——“这群年轻人每天修改自己的遗书,背后的故事更让人心惊…”

 

文中说,他们每天起来第一件事,就是认认真真把遗书放好,再去执行扫雷任务。

 

每天晚上回来以后第一件事,是把遗书反复修改,添补新的内容,然后再去睡觉。

 

雷区几乎都在陡峭的山崖、茂密的丛林、锋利的山石之中

 

此刻

 

雷场就是战场

 

他们的身后是和平

 

他们的面前是牺牲!

 

世上何来岁月静好

 

只不过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

 

铭记这些新时期最可爱的人!

 

谢谢你们!

 

唯有致敬!

 

中越两军第五次边境高层会晤落幕 这一边境历史遗留问题得到解决

扫雷官兵手拉手走过完成清理的中越边境广西段某雷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