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访谈录】 东南亚拒当“洋垃圾场”“垃圾战”上升为“外交战”

2019-06-14 16:26:07 来源:南海之声 编辑:

 

 

自从中国2018年1月起禁止“洋垃圾”入境后,许多“洋垃圾”开始转向马来西亚、泰国、越南与菲律宾等东南亚国家。近期,东南亚国家纷纷表态,决不当世界的“垃圾场”。

 

据联合国数据显示,德国、美国和日本2018年出口塑料垃圾均超过100万吨,美国则向发展中国家出口15.7万个装有塑料垃圾的大型集装箱。

 

菲律宾政府5月31日将滞留在港口1500多吨洋垃圾运返加拿大,且召回部分菲律宾驻加外交官以示抗议。马来西亚政府5月28日也表示,将3000多吨的洋垃圾全部送返来源国。      这些国家包括日本、英国、沙特阿拉伯、孟加拉、加拿大、澳大利亚、美国等。

 

此外,泰国、印尼、越南政府亦相继表态,纷纷对发达国家的“甩锅”行为严正说“不”。

 

本期南海访谈录,邀请巴塞尔公约亚太区域中心综合室主任、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助理研究员谭全银,分析评论“洋垃圾战”背后的国家权益和“洋垃圾”治理的全球方案。

 

00:00 / 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