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舰此时申请访港,你自己能解释得通吗?

2019-08-16 15:54:49 来源:南海之声 编辑:

 

 

美国两艘军舰访问香港的请求被拒后,美方表现出一脸无辜的样子,建议想知道原因的记者向中国政府了解情况。其实,美方最清楚,自己军舰此时申请访港究竟是为了啥。

 

军舰停靠香港补给的历史由来已久。1997年以前,得益于美英两国的关系,美国军舰出入香港如同出入自家港口。1997年我国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之后,美国军舰再来香港停靠补给,得先向我国申请,获得批准后方可停靠。军事评论员宋忠平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一般情况下,我国出于人道主义考虑很少拒绝美国军舰停靠补给,同时也允许美军舰官兵在港消费。但仔细回顾香港回归后美国军舰的访港史,不论是航母还是普通军舰访港,都会被视为中美关系的“风向标”和“晴雨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n05c-hrsechc6710914

梳理下来发现,美军经常在我们中国“不高兴”的时候申请军舰访港。比如,第一次中国拒绝美军舰访港是在1999年5月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被炸之后,第二次拒绝是2001年中美撞机事件发生以后。再到后来,2016年4月,南海争端处于紧张状态时,中国曾多次拒绝美国航母停靠香港。最近的一次是在2018年10月,当时的背景是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对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当时在回应有关此事的提问时表示:“对于美军舰访港这样的请求,中方一直根据主权原则和具体情况来逐案进行审批。”

 

不难看出,美国军舰停港绝非简单的补给问题,而是掺入了太多政治因素。几天前,美国政府刚向美国公民发布了赴港旅行安全警告,此时又要在香港安全形势严峻的形势下要求军舰停靠香港。美国你自己能解释得通其中的逻辑吗?

(本评论作者系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国广记者 张雪  )

节目内含知名军事专家、军事评论员宋忠平的评论分析。

 

 

00:00 / 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