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三沙18天

2020-05-26 15:57:44 来源:南海之声 编辑:白宇

西沙群岛是南海上的一群岛屿,是我国的海防前哨。那里风景优美,物产丰富,是个可爱的地方。——人民教育出版社小学三年级语文课文《富饶的西沙群岛》

 

 

三沙,我国最南端、最年轻的城市,分西沙与南沙两个区。2019年4月9日中午,我乘坐飞机抵达西沙区的永兴岛。作为从业20年的记者,我要用文字与图片让更多人了解三沙。

 

 

我在三沙18天

三沙市 七连屿 赵述岛的白沙滩

 

 

高温下穿长裤

 

 

人常说,三沙最突出的特点是“三高”:高温、高盐、高日照。所以生活在三沙的人,有一个很特别的习惯,一年四季不管多热,都有人穿长袖裤褂,防止紫外线晒伤。

 

 

每年4月-10月是三沙的季风转换时间,给天气的变化带来更多不确定性,但起风时不会觉得潮湿闷热。

 

 

岛上的作息时间与内陆不同,人们的工作时间起早贪晚。早上8点进入我的采访时间,11点到14点是岛上温度最高,人们都在室内避暑,所以我更多工作在午后及晚上完成。

 

 

我在三沙18天

绿色永兴岛

 

 

垃圾分类的海岛

 

 

永兴岛干净整洁,空气中几乎闻不到海产品的咸腥。所有渔民遵守着一个不成文的规定,在指定区域集中处理海产品,将垃圾分类处理后再回家。

 

 

我在三沙18天

分类打包压缩可回收固体垃圾

 

 

我在三沙18天

永兴岛 北京路

 

 

永兴社区居委会主任冯明芳对我说,2016年起,永兴岛实施垃圾分类处理,是海南省最早进行垃圾分类的城市。2017年,居委会发起每星期五下午“爱岛日”活动,岛上居民自发的加入其中,各家各户出一人,打扫岛上的公共区域卫生,达成了爱护环境的共识。

 

 

我在三沙18天

爱岛日活动 村民在清理各家门前三包区域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的医院

 

 

在永兴岛期间,我曾到三沙市人民医院采访,“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说的就是这里了。医院除设立内科、外科、妇科、儿科、影像科、中医科等科室外,还配有最先进的核磁共振机、CT机、双舱位高压氧舱等医疗设备,足可满足居民们的日常医疗需求。

 

 

我在三沙18天

三沙市人民医院

 

 

我在三沙18天

高压氧舱治疗室

 

 

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采用轮换制度,常年向三沙市人民医院派出医疗队,为岛上居民提供医疗服务。医疗队的医生们经常乘坐冲锋舟,去其他岛礁为渔民治病。采访时,我遇到一位发烧、咳嗽的渔民,他在医院看病,并买了三四种药回家,一共花了14块钱。

我在三沙18天

渔民冯明芳通过手机支付14元购买了感冒药

 

 

班级里只有一名学生上课

 

 

永兴学校,是一所集幼儿园与小学为一体学校,2015年月投入使用,岛上所有的适龄孩子都可以在这里接受免费义务教育。

 

 

我在三沙18天

永兴学校

 

 

校长和老师要身兼数职,比如当时的校长张勇,既要负责学校的日常教学管理,也要化身英语老师。有时课堂上只有一名学生,他就要充当“学生乙”,和唯一的学生一起练习英语对话。虽然学生少,但教学形式和内容完全按照国家规定的义务教育课程标准设置。随着孩子们慢慢长大,如今的永兴学校只有38名学生。

 

 

我在三沙18天

永兴学校校长张勇在“一个学生的英语课”上

 

 

我在三沙18天

永兴学校师生进行消防演练

 

 

我在三沙18天

数学老师冯晓倩和班上的三名学生

 

 

我在三沙18天

“天涯标兵”志愿服务队队员给同学们讲解灯塔航标的工作方式

 

 

岛上可爱的人们

 

 

一次,我与张勇校长在散步聊天时发现,我们是同龄人,孩子都是六年级,面临小升初。不论对孩子还是家庭,这都是个特殊而重要的时期。张勇的家人生活在海南岛本岛,距离的关系,他几乎不能为孩子上中学做些什么,每天为学校的工作奔忙。虽然岛上的工作人员是轮换制度上班,连续工作几个月可以回家休息,但由于工作岗位、业务熟悉度的关系,张勇比其他老师在岛上的工作时间更长些。说道情深之处,他转过脸悄悄抹掉眼泪。最近,我收到消息,他已结束近期在岛上的工作回到孩子身边。

 

 

另一位叫王源江的医生,他的乐观、幽默,让我印象深刻。王医生医学专业知识丰富,为人随和,在他身上完全看不到三沙艰苦的条件带给人们的苦涩和磨难,他能把所有艰难困苦都转换成人生愉悦的经历。

 

 

我在三沙18天

驻岛医生王源江在给本岛医生讲解CT机的使用

 

 

工作在永兴岛的人很可爱,他们的奉献精神令我肃然起敬。至今我还和很多人保持微信上的联系和互动,三沙市人民医院的王源江医生、海洋监测局的王浩展、气象局的王筱、永兴学校的张勇、冯晓倩、洪美淑、蔡兴龙老师、航标处的习诗富……

 

 

我在三沙18天

王浩展在介绍气温、湿度监测设备的使用

 

 

我在三沙18天

体育老师蔡兴龙义务教岛上居民打羽毛球

 

 

近些年,随着国家对三沙的资金与设备投入,渔民们住上了新房子,广播、电视、网络不断普及,所有人都怀着积极的心态,建设这个美好的家园。这,就是三沙实实在在的生活。

 

 

我在三沙18天
 
 

后记:永兴岛之行是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壮丽七十年 奋斗新时代”大型采访活动。采访结束一年了,三千多张三沙的照片在硬盘中留存,几十条新闻报道还在网上传播。4月9日到4月27日,18天的岛上生活,仿佛昨天的故事。恍惚间,我仿佛还在三沙,随时准备拿起设备去采访。特别感谢南海之声的约稿,让我重新把心里的感受整理出来,重温那段高温高热而感动的日子。谢谢!

 

 

我在三沙18天

 

 

作者丨高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