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沙,中国版的马尔代夫?

2020-05-26 16:03:56 来源:南海之声 编辑:白阳

近日,民政部发布公告称,国务院批准海南省三沙市设立西沙区和南沙区。在海南自由贸易区(港)的整体规划发展中,三沙市扮演怎样的角色?三沙市未来会成为中国版的马尔代夫么?我们也可以去三沙看海吗?

 

 

《南海圆桌派》栏目组专访中国南海研究院海南自贸区(港)研究中心主任于涛。

 

 

三沙,中国版的马尔代夫?

于涛

 

 

标准地名有利于三沙进一步开发与建设

 

 

记者:三沙市设立了西沙区和南沙区,标准地名的公布意味着什么?

 

 

于涛:三沙是新设立的这样的地级的行政单位,通过标准命名的公布,使三沙的开发和建设更为便利。这一次的地名公布,会更好地促进生态保护,促进民生,促进基础设施完善等等。这是更好地科学搞好三沙的基础建设,也为三沙的未来发展提供了一个有力的保障。

 

 

记者:三沙在海南自贸区(港)建设的整体发展规划中,是怎样的角色呢?

 

 

于涛:在海南自贸区建立定位中,有一个是国家生态文明实验区,三沙将会在这项重要任务中发挥它的独特作用,因为三沙未来最大的价值就是生态,最大潜力也是生态,最大的责任还是生态。正因如此,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生态文明始终是三沙建设发展的一个关键词或主题曲。

 

 

这几年,三沙在经济社会建设发展较快,生态、环保等问题也在显现,尤其岛礁发展与生态环境之间的矛盾比较突出。对三沙来说,生态环境不仅是最大的民生问题,也是一个推动三沙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关键所在。

 

 

我关注到,在海南省的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了一些与三沙有关的具体工作。比如:海洋渔业发展、垃圾分类处理、珊瑚保护等。三沙市委市政府也始终按照中央的要求,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指示精神。作为一个边境城市,三沙与自由贸易港建设是息息相关。

 

 

三沙,中国版的马尔代夫?

永兴岛 (摄影:高宇)

 

 

记者:三沙建市快八年了,具体发展情况是怎样的?

 

 

于涛:交通方面,三沙市过去一年形成了海陆空的立体交通网络。直升机的应急救援、三沙二号船的开通,不仅方便了驻岛军警上下岛,也拉近了海口和永兴岛的距离。就像我们百姓常说的:要想富先修路。

 

 

生态环境方面,三沙市推出了一系列举措,开展二次污染源的普查工作,全面清理了所有入海排污口,设立生态环境区等,一系列措施进一步加强了三沙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所以说三沙就是在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尤其是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独特作用。

 

 

三沙,中国版的马尔代夫?
 
 

中国版的马尔代夫

 

 

记者:目前,西沙群岛中的银屿岛、鸭公岛、全富岛是对外开放的,游客是可以通过游轮的方式前往参观,三沙的海洋旅游这几年的发展情况如何?

 

 

于涛:其实旅游业是三沙非常重要的产业。如今分别有“南海之梦号”、“长乐公主号”游轮开通了从三亚到西沙再返回三亚的航线,主要游览的是永乐群岛的全富岛、鸭公岛和银屿岛。

 

 

三沙市非常重视旅游产业的相关发展,进行了周密的规划。我们从专家的角度或是智库角度献言献策的话,我认为三沙市下一步需要在以下几方面在进行持续发力:第一,进一步完善码头类的基础设施,解决在西沙海域缺乏防风锚地的难题,提高接待能力的同时也为游客提供更安全和舒适的旅游环境。第二,要发展休闲渔业。三沙市要进一步研究制定休闲渔业相关的法律法规,把休闲渔业作为重要载体和抓手,促进旅游发展。举个例子,休闲渔业可以说是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假如我们到三沙旅游,在海边吃顿海鲜可能就花500块钱,如果我们搭上游艇去海上垂钓,把鱼捕回来在海边吃,这一趟流程大概需要5000块钱,这对整个行业都有带动作用。第三,交通基础设施也至关重要。将岛屿功能定位与交通建设结合起来,确保船只的交通安全,保障渔业资源开发。

 

 

此外,也要完善智慧交通体系平台建设,比如应急、保障、维权,临床管理一体化平台等,推动三沙的交通一体化、规范化发展。同时,引导岛礁上的居民,转变传统渔业的生产方式,让海洋渔业得到休养生息的机会。

 

 

三沙,中国版的马尔代夫?

永兴岛 (摄影:高宇)

 

 

三沙,中国版的马尔代夫?

(摄影:陈俨、查春明 )

 

 

记者:我们在网上看到有网友说:三沙说不定会变成中国版的马尔代夫。您怎么看这个观点?

 

 

于涛:我对这个观点是持支持、赞同。为什么这样讲,因为我们可以关注到三沙,尤其南沙区域,以美济礁为例,完全可以打造称五星级甚至超五星级的酒店设施,类似于马尔代夫那样的海洋旅游的度假天堂。马尔代夫我本人也去过,海水、白沙滩确实非常吸引人,恰恰我们南沙完全具备这个条件。

 

 

所以我说未来三沙会成为中国版的马尔代夫,甚至超越马尔代夫的发展模式。成为国人甚至世界的旅游度假圣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