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问题已有答案

2022-03-29 11:16:02 来源:南海之声 编辑:大仁

 

 

持续了一个月的俄乌冲突已经给全球经济带来强烈冲击,东盟地区也未能幸免。据报道,菲律宾首都大马尼拉地区的燃油价格已经上涨了30%到40%,而在新加坡,涨幅也达到了20%到30%。

 

俄乌冲突会放缓美国“重返亚太”的脚步吗?这个问题也在战略界被广泛讨论。美军将领近日在南海上空的“巡游”应该给出了答案:美国显然不会收回那只横跨太平洋的脚。

 

这个问题已有答案

 

3月20日,美国印太司令部司令约翰·阿奎利诺乘坐美国海军侦察机飞越南海,并高调指责中国将“南海岛礁军事化”。这样的指责除了暴露美国刻意挑事的祸心,实在毫无新意。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对此的回应掷地有声:“中方在本国领土上部署必要的国土防御设施,这是主权国家的当然权利,符合国际法,无可非议。”

 

在这位阿奎利诺上将“巡视”南海时,他“振振有词”地对随行的美联社记者表示,美国将在所谓“南海争议地区”继续进行军事威慑,以此来“防止战争”,促进和平与稳定,并且让美国的盟友和伙伴参与到以此为目标的项目。

 

这个问题已有答案

 

具体是哪些项目呢?是他在结束“巡视”后到访印尼,大谈南海面临的问题和挑战,表示双方将强化军事合作并展开联合军演?还是美国国务院近期批准向菲律宾出售价值近29亿美元的武器装备,以及下周即将举行近年来最大规模的美菲“肩并肩”联合军演?又或者是美国海军九万吨级远征基地舰“米格尔•基思”号21日首次现身南海海域,欲图打造“第一岛链”的前沿保障基地?

 

大国竞争依然是美国的主要战略,而以南海议题来“裹挟”区域内的国家共同对抗中国,显然稳稳占据美国印太议程前列。而所有这些打着“自由开放的印太地区”旗号的军事活动,让人不得不想起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日前发出的警告:这样的“印太战略”同北约东扩一样危险,如任其推行,最终会把亚太推进火坑。

 

乐玉成的警告准确反映了南海地区的现实。美国近年来一面派遣舰机到南海滋事挑衅,一面挑拨离间,渲染所谓“中国南海军事化”。美国正拼命拉帮结派,试图打造“亚洲小北约”集团化围堵中国。

 

这个问题已有答案

 

正因看到了这些,对于美国各种“夸大其词”的威慑和承诺,域内国家早有警觉。

 

3月7日,马来西亚副外长贾法尔在国会质询会议上表示,目前东盟国家与中国正在商谈“南海行为准则”,马来西亚致力于以建设性的方式解决南海相关问题。他同时强调,“我们的立场是,在解决东盟地区内的问题时,不应受到任何外部影响。”新加坡外长维文也在3月中旬出席东盟商业峰会时表示,东盟重视经济融合,对军事联盟不感兴趣。

 

当无数平民因俄乌冲突而流离失所承受苦难之时,美国的冲突始作俑者的面目被人们看得越来越清楚,这也是美国鼓动对俄制裁却始终难出自己小圈子的原因,“避免被美国绑上战车”已成为各国,尤其是东盟国家有识之士的共同认知。

 

 

(南海之声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