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东盟峰会“无限期推迟”,不仅是傲慢惹的祸

2022-04-02 11:54:17 来源:南海之声 编辑:大仁

 

原定于3月底举行的美国与东盟国家领导人特别峰会已被白宫“无限期推迟”。

 

泰国《曼谷邮报》网站在此前的一篇报道中透露了东盟与美国方面确定峰会日期时的曲折过程:东盟领导人向拜登团队先后提过数个日期建议,但美方一再修改日期,甚至搞单方面公布时间的“突然袭击”。这样的“美式傲慢”令多位东盟领导人感到恼怒,甚至有人开始觉得“最好取消这次峰会”。

 

美国-东盟峰会“无限期推迟”,不仅是傲慢惹的祸

 

美国最后只迎来了新加坡总理李显龙的到访。新加坡《联合早报》披露的一个细节引发各方关注:在新美两国领导人会谈后共同举行的记者会上,拜登在发言中至少6次提到“印太地区”,而李显龙则多次使用“亚太”一词。谨慎的用词体现出李显龙一贯的态度——“不希望东南亚成为美中博弈的前哨站”。

 

同样,作为今年二十国集团(G20)峰会和亚太经合组织(APEC)会议的主办国,印尼、泰国此时却为美俄间的矛盾可能带来的两难境地而忧虑不已。据彭博社报道,通常情况下,这两个会议美俄领导人都将出席,主办国担心届时会被美国施压被迫“选边站”。

 

新加坡尤索夫伊萨东南亚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伊恩·斯托里表示,东南亚国家对眼下这场冲突所持的立场将基于其国家利益和外交政策观点,华盛顿施加更大压力要求它们“选边站”很可能适得其反。

 

美国-东盟峰会“无限期推迟”,不仅是傲慢惹的祸

 

树欲静而风不止。特别峰会的偃旗息鼓并不意味着美国会放慢拉拢东盟以插手南海、抗衡中国的脚步。反而从近期的种种动向来看,美国在今年势必会加大力度推行“印太战略”,继续以“印太经济框架”、联合军演等经济、安全领域议题为诱饵,对南海周边国家进行拉拢、施压与胁迫。

 

美国总统拜登刚刚向国会提交了一份创纪录的国防预算,预算案中12次提到中国;五角大楼向国会提交了新的国防战略报告,将中国称作“最重要的战略竞争对手”。美国海军和26个伙伴及盟国刚刚结束了2022年“环太平洋”军事演习的最后一次规划会议,今年“环太平洋”军事演习将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海上军事演习。

 

美国靠天价军费能买来横行世界的通行证吗?答案恐怕早已揭晓。我们看到,在美英澳联手制造核扩散风险的问题上,在面对俄乌冲突问题上,多数东盟国家坚持了独立自主的立场,作出了理性客观的评判。印尼外长蕾特诺近日公开表示,“我们的人民会问,如果‘印太战略’不能为人民带来经济利益,这个概念还有什么意义?”

 

美国-东盟峰会“无限期推迟”,不仅是傲慢惹的祸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一场近邻老友间的春天之约此时正式开启。应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邀请,印尼、泰国、菲律宾、缅甸等东盟四国外长密集访华。

 

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表示,四国外长来访再次体现了中方同东盟邻国间的亲密友好关系,以及各方对推进中国东盟合作的高度重视。由此不难看出,在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开局之年,合作仍将是持续热络的主题词。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相信东盟国家也早已看清,“印太战略”不仅承载着美国人的傲慢与偏见,更昭示着他们的野心与霸权。当然了,美国也必然不会得到什么好结果,如同“无限期推迟”的峰会一样:无疾而终,注定失败。

 

(南海之声评论员  赵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