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玉:三弦上的中国

2022-09-27 11:27:39 来源:南海之声 编辑:

 

00:00 / 00:00

戳音频,听王玉与三弦的故事

 

三弦,中国传统弹拨乐器,历史悠久。“三弦据史料记载,起源于秦朝,秦始皇修长城的时候就有记载了,其实就是拨浪鼓,拨浪鼓越做越大,翻过来了,就是三弦。”

王玉:三弦上的中国

80后王玉是中国广播民族乐团的三弦首席,也是郝云乐队的御用三弦乐手。他出生在三弦世家,11岁开始正式学习三弦演奏。“小时候住在爷爷奶奶家,客厅里挂着大大小小的三弦,因为我爷爷、爸爸、叔叔都是三弦演奏家。有时候晚上放学回家,我奶奶唱京韵大鼓,爷爷拉三弦,别人家晚上看娱乐节目,我们家就是看现场。”

王玉:三弦上的中国

 

三弦的陪伴给予了王玉珍贵的人生体验,也吸引着他为三弦的传承和推广步履不停。“在舞台上的一个揉弦,一个滑音,你欣赏到自己的琴声出来的时候,真的是千金难换的感觉。所以我真的感谢手中的这块木头。“

王玉:三弦上的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