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百年前,故宫的总工程师是个越南人?

2018-07-13 13:29:11 来源:南海之声 编辑:

  

  日落时分登上北京景山,居于高处俯瞰整座紫禁城,皇宫的琉璃屋顶在夕阳下闪耀着金色的光芒。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2

  这座位于北京中轴线中心的古建筑,曾是中国明清两个朝代24位皇帝的皇家宫殿。而紫禁城的设计和建造,竟然和一位越南人有关。

  让我们把时间倒退回永乐五年,也就是公元1407年。当时的明朝皇帝明成祖朱棣下诏要以当时皇室居住的南京皇宫为蓝本,兴建北京皇宫。

  一方面是要面对如此大规模的建设工程;另一方面则由于之前元代外族的统治,使中原地区的工匠及工艺,甚至很多建筑的理念日渐流失,大量技术精湛的工匠一时难寻。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f42d0160924ab1801fe037733fae6cd7a890bae

  而在历史上,中越两国在农业、建筑、水利等方面都有长期的交流和互动。使得越南培养了大量建筑方面的人才和工匠。于是,刚建帝制不久的明成祖,首先能想到的就是去越南——那时被称作“交趾”,寻找大兴土木所需的设计者和工匠。而阮安,就是随着这次招募,来到北京城的。

  和很多初来北京的交趾人一样,阮安此时年纪尚轻,对北方的气候也不是很适应。明成祖不但为他们提供御寒衣物和药品,还为他们开设了中国经史课程,以帮助他们更好地适应北方生活。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03ad21b0ef41bd527a004b457da81cb38db3da7

  等到永乐十五年,北京皇城正式动工。阮安被明成祖委以重任,参与主导、规划故宫的修建。仅用了不到三年的时间,皇城的建设就进入了尾声。

  可惜就在紫禁城竣工的第二年,一场大火将三大殿化为灰烬。阮安再次被委以重任,主负责三大殿,即奉天殿、华盖殿和谨身殿的修复工作。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BS2A7780-4.JPG

  此外,阮安还参与修缮了基于元代大都旧城遗址的京师九门。在阮安接手前,旧的九门只有城门洞,没有瓮城、城楼等建筑。

  修缮后,城门基础设施完备,每个城门都由一组建筑群构成,其中包括了城门楼、瓮城、箭楼、闸楼等。整个北京城可谓是固若金汤。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BS2A779-3.JPG

  而对北上的交趾人来说,这个北方大国的文明之光也辐射到了他们位于南海的家乡。例如越南在阮朝时期的首都顺化城,在建筑艺术和城市布局上都和唐代长安城有很多相似之处。整个顺化城可分为京城、皇城和紫禁城三部分,被三道围墙所包围。这种建设规划严格遵守儒家的哲理和政治观念。

  在阮安们建造紫禁城的同时,中国的汉字、中医、科举制等儒家文化也在越南各地广泛传播,过去200年间,当地华人的参与更是让胡志明市成了一个商业繁荣的大都市。

  中国与越南山水相连、文化相通,今天两国人民更是经常“到邻居家串门”,阮安的故事不会结束,因为大海永远是沟通人心、交流文明的桥梁。桥上的风景热闹了,国家之间、百姓之间才能更加了解、尊重和欣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