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坤:不为彼岸只为海

2019-08-08 14:47:23 来源:南海之声 编辑:

 

克利伯环球帆船赛是全球规模最大的环球航海赛事之一。

 

这是一项非专业赛事,40%的参赛船员在报名参赛和赛事培训之前没有任何航海经历,他们凭借对于大海的热爱和勇气前来参赛。

 

比赛分为赛段赛和全程赛,如果是参加全程赛的船员,意味着需要花11个月的时间,航行总共4万海里,横跨六大洲,环绕地球一圈。

 

青岛姑娘宋坤参加了2013-2014克利伯全程赛,是中国第一位完成环球航海的中国女性。

 

00:00 / 00:00

 

以下是钟芳手记:

 

2019年的7月,乘着高铁,来到青岛,为了这位环球航海的姑娘。对于这样一位同龄女孩,我有很多好奇:

 

她为什么而出发?

 

出发前,妈妈查出来癌症,她的内心经历了什么样的挣扎?

 

南太平洋四十度咆哮风带,她如何和队友们一起穿越?

 

狂风暴雨之外,大海上她铭记的最美、最难以置信的画面是什么?

 

船上尾椎骨断裂,喝光所有止疼药,她是否有过放弃全程赛的想法?

 

做出选择背后,她的生命价值是什么?

 

……


出发前,收到宋坤即将出版的《不为彼岸只为海》的文稿,那是一段蔚蓝、丰富、遥远的“旅程”。


因为需要采访,我做了一些书里文字的笔记:


有关甲板的颠簸:

 

“吃饭吃一脸,尿尿尿一身”

 

“吐的两重境界:一是你感觉你要死了;二是你希望自己已经死”

 

……

 

有关航行的凶险:

 

“七十英尺的船是为强者准备的世界,上船前买下巨额保险,还有免责条约;船上有裹尸袋”

 

“水手是一群比老太婆还迷信的人”

 

……

 

青岛是中国的帆船之都,恐怕是这样的海滨城市,才会孕育出这样大海的孩子。宋坤是个非常真实、可爱、勇敢的姑娘,那是一场又笑又哭的采访,我听到了她蓬勃的生命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