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芳:用一生,向世界展示”水下中国“之美

2020-05-06 18:38:57 来源:南海之声 编辑:小听听

 

六人团队,耗时三年,走访中国24座城市,最北到达黄海、渤海交接的长岛,最南中国的南海,最东台湾兰屿岛。他们的作品《水下中国》是中国乃至世界第一部用水下视角展示中国的纪录片。

 

周芳《水下中国》总导演,水下总摄影师。在拍摄《水下中国》之前从事投行工作。除此之外,她还是一名管理学的博士,三个孩子的妈妈。

 

《听见》专访《水下中国》导演周芳,以下为部分对话实录:

 

小林:我与《武汉日记2020》_fororder_7

 

00:00 / 00:00

 

听见:2016年,为什么开始拍摄《水下中国》?

周芳:在2016年之前,我一直在做国外的海洋生态环境纪录片,希望把国外的水下世界分享给国人。后来我被问到的机会越来越多,因为外国人也会想知道从中国过来的一个摄影师,一个纪录片的工作者,有没有带来中国的水下跟我们分享。

2016年底我去北极记录北冰洋的冰下世界,作为水下探索来说,它是一个比较极致的境界了。在北极冰潜的时候,遇到几个俄罗斯人,他们问我:你是不是来自中国?你了不了解中国的水下?我说:我不知道。他们说,那你有没有去过抚仙湖?我说:我没有去过。他们说:我们去过,我们去抚仙湖在海拔2000米的高原湖做了一个70米深度的极限挑战,创造了世界记录。而且抚仙湖的水下太美了,有各种各样的生物古迹。

作为一名中国摄影师,一名纪录片工作者,我们不断地挑战国外海域,想把所有的精彩带回来的同时,我们并没有一个能够呈现给世界的作品,甚至我们对自己脚下的这片水域,这片海洋一无所知。所以从一刻开始,就像是所有的必然在那个偶然的瞬间激发了出来。

   

听见 :自然拍摄是有风险的,拍摄中经历的最危险的事情是什么?

    周芳:应该是在广西的“红军洞”,当时的目标是去记录中国南方喀斯特的水下地貌。当时是我跟美国摄影师一块进去的,进去之后有拉引导绳。原则上我们在洞穴当中是绝对不能离开引导绳的,但是我们进到洞穴深处的时候,突然发现了盲虾,非常欣喜,因为这是我们一直要拍的一个选题。在其它洞穴里面有看到过但是没有很好的记录,因为这种生物它出现之后会突然消失。所以当时我们两个人就非常执着地追着盲虾去拍了。

拍的时候并没有意识到我们可能已经进入到了一个危险的状态,直到我们跟着盲虾进到侧洞里,离开了引导绳。侧洞里的水浑了,完全丧失了能见度,什么都看不见。被封闭在里面出不来之后,我们才开始产生了恐惧,才意识到危险。但是没有办法,已经是在那种状态下了,我们就只能摸着墙,摸着黑开始往外走。

好在它是一个死胡同,所以我们摸到底之后又返回来,继续往外摸,才走出了这个侧洞。现在想可能挺危险的,当时就是因为有计划之外的拍摄主角的出现。这也是给我们自己敲了一个警钟,安全的问题在我们记录和探索过程当中应该是首位的,无论什么时候还是应该把安全放在第一位。

   

听见:您看到的中国的水下最美的场景是什么?

周芳:应该是《水下中国》古城当中的圣旨牌坊。我之前在国外看过太多美丽的自然景观生态,海洋珊瑚,热带鱼类,大型的鲸类,看过太多了。

在千岛湖我看到汉唐年间的古城被淹在水下,看到灯光点亮圣旨牌坊的那一刻,我觉得真的跨越了几百年回到了另外一个年代,穿过时光的隧道,定格在某年某月的某一天。像这样的场景我只有在中国的水下可以看到,我有强烈的归属感。这是在我自己的祖国,自己脚下的水底能够看得到的,这个是我最震撼的。

 

小林:我与《武汉日记2020》_fororder_1

  

听见:拍摄的过程中,最难的时候是什么?

 周芳:最难的应该是不确定性,就是周围人的质疑,包括团队的质疑,这个可能是我觉得最难的。它不是体力上的一种难,它是会让你动摇的一些外力。这些动摇的外力会不断跟你自己在打架,一方面你非常坚定地想往前走,一方面又有很多声音,很多力量拖着你让你停下来不能再走,因为不可能成功。所以其实这个应该是最难的时候,因为你一方面要自己努力地坚定地往前走,另外一方面你还要想办法拖着团队改变他们每个人的观念,改变每一个人的想法带着他们一起走。

   

听见:您给《水下中国》打几分?

 周芳:我自己只能给这个片子打一个及格的分数。三年时间来做一部这样全新的、这么大选题的一个纪录片,真的时间太短了。我希望我能够有更多的时间,比如五年、十年更长的时间,能够去慢慢地记录,打磨出来一部至少自己满意的,不说是100%,但至少自己满意的高分的一部作品。我觉得肯定可以做到,但是因为我们刚刚起步,我们要首先从零迈到一。我们有大量的成长空间,但是我们只能说这一步现在是已经迈出来了,虽然我们没有办法给自己一个满意的答卷。就我个人说,这个阶段我已经非常满意了,但我觉得挺好的,有成长空间,我们才有发展的空间。

   

听见:您的生命哲学是什么?

周芳:我一直在做我自己,可能这个就是我的生命哲学。我没有去学习那些心灵鸡汤或者是看过名人的箴言,然后去获取一些能量。但是我一直非常相信我自己,可能这个就是我自己人生当中最重要的一个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