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烨瑶:“奋斗者”,到达10909米!

2021-11-09 10:06:51 来源:南海之声 编辑:小科学

 

00:00 / 00:00

 

2006年,中国第一台载人深潜器“蛟龙号”正在研制阶段,二十出头的刘烨瑶刚进入中国科学院声学所工作。

 

“来的时候我只能说是对科研感兴趣,但是并不知道我们要做的是一个什么样的项目。到了这儿之后慢慢的我才知道,原来我们当时在做的是我们国家的第一个载人潜水器叫蛟龙号”。

 

刘烨瑶:“奋斗者”,到达10909米!

 

2020年,中国第三台载人深潜器“奋斗者”号成功坐底马里亚纳海沟10909米。

 

“亲爱的观众,海底,万米的海底妙不可言,希望我们能够通过奋斗者的画面,向大家展示”。

 

刘烨瑶:“奋斗者”,到达10909米!

此时,当年被领导叫做“娃娃兵”的刘烨瑶,已经成长为“奋斗者”号的副总建造师,负责整体声学系统的研制。

 

“我觉得做奋斗者号的时候,是我工作这十几年最享受的一段时间了。”

 

刘烨瑶:“奋斗者”,到达10909米!

 

从蛟龙号到奋斗者号,刘烨瑶参与和见证了中国载人深潜事业在世界范围内的跟跑、并跑和领跑。

 

“拿我自身来讲,赶上这样一个时代,有这样的一个项目,能去做一些这么出色或者说是能为国家奉献出我自己力量的一个机会,我觉得要抓住它,尽量把握好。”

 

点击上方音频,收听完整节目。也可以下载“云听”APP,搜索“听见”,听到更多的人物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