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汉祥:被孩子的一个瞬间所打动,开始拍纪录片

2022-02-28 15:51:23 来源:南海之声 编辑:小海

 

 

00:00 / 00:00

 

你好,我是钟芳,这里是《听见》。

 

2021年年底,在北京某冰雪中心,看到了一张电影海报,海报上是3个挥舞着球杆,戴着头盔的冰球少年,是一部纪录片,名叫《冰上时刻》。

 

那时,冰雪中心冰球场里,冰球杆击球声,教练的教导声,冰鞋和冰面快速摩擦特有的声音交织在一起,北京冬奥会的热潮让无数孩子涌进了冰场,开始了这项对抗性非常强的集体运动。于是很想看看这部纪录片,了解它讲述的故事。

 

刘汉祥:被孩子的一个瞬间所打动,开始拍纪录片_fororder_2

 

于是,我找到了刘汉祥,他是《冰上时刻》的导演,80后。原来他做纪录片有十余年的时间,一直关注的都是儿童题材,作品有被誉为中国版的《放牛班的春天》的《马兰的歌声》、震后雅安儿童纪录片《夏日流动电影院》、《捕虎记》等,花了三年时间拍摄的《冰上时刻》是他的最新作品。

 

在短视频火热的今天,选择做纪录片的冷板凳,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冰上时刻》纪录了一个什么样的故事,是否仅仅是一部冬奥会的应景之作?将镜头始终对准这个时代的孩子,刘汉祥试图表达什么?

刘汉祥:被孩子的一个瞬间所打动,开始拍纪录片

2022年1月,《冰上时刻》在影院上映,首映礼过后的一个午后,我在北京一家风景很美的书店,采访了刘汉祥,我们的谈话从他的选择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