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小岚:带着山里娃唱响冬奥的奶奶走了

2022-06-07 12:20:37 来源:南海之声 编辑:

 

00:00 / 00:00

点击音频,听邓小岚的故事

 

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一群来自河北省阜平县南庄镇的孩子唱响《奥林匹克会歌》,天籁般的童声惊艳了世界。带孩子们走上冬奥舞台的,是一位18年投入到山村儿童音乐教育的老人,她的名字叫做邓小岚。

 

邓小岚的父亲是《人民日报》前社长和总编辑邓拓。太行山深处的河北省阜平县马兰村是《人民日报》前身之一的《晋察冀日报》抗战时期的机关驻地。1943年,邓小岚就出生在马兰村,出生后她被寄养在马兰村附近的一户村民家里3年的时间。邓小岚对这片土地一直有着深深的感情。

邓小岚:带着山里娃唱响冬奥的奶奶走了_fororder_1 来源:纪录片《马兰的歌声》

2003年,退休后的邓小岚和《晋察冀日报》的老同志们一起回马兰村扫墓,偶然的机会她发现村里的孩子不会唱儿歌,甚至连国歌也唱得跑调,“很寒心“。那一刻起,她决定要教村里的孩子们学音乐。

 

2004年起,退休后的邓小岚开始往返于北京和马兰村间。那个时候从北京通往阜平的高速公路尚未开通,她一个人要乘坐火车,再转大巴、小巴,从早上八点一直到傍晚时分才能到村里。18年里,她从北京往返马兰村,来回奔波20多万公里。

 

邓小岚说:“刚退休的时候,想着教到70岁就不跑了。后来到了70岁,觉得身体还很好,而且看着孩子们上了高中、大学,还能带着他们一起表演好多歌曲,要是回家该多没意思,就继续跑。什么时候跑不动了,就不跑了。”

邓小岚:带着山里娃唱响冬奥的奶奶走了_fororder_什么时候跑不动了,就不跑了

3月10日,《听见》采访了邓小岚女士;3月22日凌晨,邓小岚因突发疾病医治无效,在北京天坛医院逝世,享年79岁。3月19日,邓小岚在马兰村筹备音乐节时突发疾病,3月22日凌晨,老人离开了我们。邓小岚的子女在讣告中写到:妈妈生前最后的18年里,把大部分时间和精力投入在河北省阜平县马兰村的儿童音乐教育,这给她带来快乐和满足;北京冬奥会马兰花合唱团的孩子们演唱的奥运会会歌获得世人高度赞扬,更将她的快乐推向高峰,她在自己生命的高光时刻离去,而且走得安详平静,这也是对我们最大的慰藉!

 

谨以此节目,深深怀念这位点亮孩子们人生路的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