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佳迪:去距离星星最近的地方,给孩子们讲星空幻想课

2022-10-10 14:30:55 来源:南海之声 编辑:

 

00:00 / 00:00

戳音频,听劳佳迪的故事

 

 

2021年的6月,科普作家劳佳迪做出了一个大胆而浪漫的决定,她要去距离星星最近的地方给孩子们讲讲宇宙和星星的故事。

 

当时她刚用了16个月的时间,写完了一个关于追寻生命和宇宙奥秘的漫游故事,名字叫做《一万亿个外婆》。这本书的第一章“外婆去了星星上”就是关于星际旅行的主题,讲述了一段小女孩想去老人星上找回外婆的奇幻旅程。“2020年的时候,跟我感情非常好的外婆去世了。引发了我对于生命和宇宙的一些强烈的思考。我想在宇宙和生命面前,其实每个人都是小孩,那这个小孩他告别了自己的很爱的一个人,他心里的伤口该如何去治愈?”

 

历时53天,劳佳迪走遍了阿里的神山圣湖,珠峰东坡的隐秘之境,又亲吻了梅里雪山西坡的桃源村庄,找到1000多个当地孩子共享了她的星空幻想课。“因为我是一个人,当地也不太好找那种公共的交通,所以说通过各种方式,慢慢地走,走得比较慢。它行程非常的长,但是我觉得用自己的时间和心血,和自己的这个生命去完成一个故事,我觉得这就是最好的故事。”

 

也许这是这些藏地的孩子们第一次接触到飞船、引力、黑洞、虫洞这些浪漫的遐想,第一次听到《一万亿个外婆》带去的奇妙而又温情的宇宙。但关于星星、彩虹、月亮的印象其实早已根植于这群距离天空最近的孩子们的心田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