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优良种子的摇篮”——南繁60年(下)

2023-06-07 17:06:01 来源:南海之声 编辑:张展

00:00 / 00:00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是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和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源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保障粮食安全作为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高度关注种业发展问题,多次在不同场合对种业改革发展指明方向。2022年4月10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省三亚市崖州湾种子实验室考察调研时强调,种子是我国粮食安全的关键。只有用自己的手攥紧中国种子,才能端稳中国饭碗,才能实现粮食安全。
       粮种、蔬菜、油料作物……多年来,经由南繁培育的品种不断充实丰富着中国人的米袋子、菜篮子、油罐子。如今,随着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南繁的标签还多了“国际合作大舞台”和“‘一带一路’立交桥”。《行走自贸港》特别推出系列节目——《繁忙的南繁,让中国人的饭碗端得更放心》,为您介绍南繁基地在种子培育方面的一系列新成就,以及未来的发展蓝图。
       那么,南繁究竟是什么意思?中国各地所种植的瓜果蔬菜水稻玉米的种子有多少是来自南繁?对世界来说,南繁又意味着什么? 本期节目,我们就请《南繁 筑牢中国饭碗的底座》一书的作者、海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国自然资源作家协会副主席杨沐女士,为我们介绍一下南繁60多年的发展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