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库斯”还得贴这个标签!

2022-04-08 15:43:35 来源:南海之声 编辑:大仁

 

去年,美英澳三国撬单法国,宣布结成“奥库斯”小圈子,将澳大利亚的潜艇订单“核动力化”。4月5日,三方又宣布将共同研发高超音速导弹。

 

“奥库斯”还得贴这个标签!

 

有分析人士指出,所谓“奥库斯”,不是什么安全防务联盟,更像是美国主导的军火交易联盟。实际上,美国陆军、海军的高超音速导弹试验已经进行了相当长时间,并不需要英国、更不需要澳大利亚的帮助。通过拉两国入伙,美国将能在研制高超音速武器时获得更多经费支持,这对于美国军火商来说,绝对是一件最好的事情。

 

不过要让这个军火联盟名正言顺,还得为其贴上一道“中国威胁论”的符咒。美国印太司令部司令阿奎利诺和美国太空司令部司令迪金森先后宣称,“美国和澳大利亚正在加强双方在太空和网络领域的合作,部分原因是对中国高超音速武器的担忧日益增加”。

 

这些子虚乌有的借口能骗得了谁呢?当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在国内兜售“奥库斯”最新合作项目时,引发了民众对政府与军工企业纠缠加剧的担忧。

 

澳大利亚一直在持续增加国防和军事投资,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早在2018年,澳大利亚便已成为全球第20大军火出口国。澳大利亚军火贸易分析人士米歇尔·法伊研究表示,澳大利亚有大量公共资金流入了军工企业,除已经划拨的国防预算外,2020年至2030年间还将有2700亿澳元落入武器制造商囊中。

 

澳大利亚工党资深民调专家约翰·乌廷指出,“中国对澳大利亚根本没有真正的威胁”,莫里森是在利用国家安全进一步加深对中国的恐惧。墨尔本大学政治学者艾伦·佩兴斯则表示,通过将中国制造成敌人,政府庞大的军费开支才能合理化。

 

当然,莫里森不过是抄袭美国的套路。紧紧攥着“中国威胁论”这道“护身符”,美国将自己置于救世主的道德高地,同时又大发不义之财。

 

“奥库斯”还得贴这个标签!

 

根据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3月发布的数据,在过去五年全球武器交易量下降的情况下,美国海外军售却大幅上升,全球占比达到39%。美国国务院曾在2021年底的一份文件中直言不讳地承认,武器转让和国防贸易是美国外交政策的重要工具。

 

通过军火贸易,美国军工企业赚得盆满钵满,另一方面,则将盟友伙伴牢牢绑定在美国的战车上,达到军事同盟一体化的目的。有数据显示,自俄乌冲突以来,尽管美股整体下挫,但美国前五位的军工企业股票却逆势上涨,涨幅最高超过18%。

 

在“奥库斯”宣布新合作的同一天,美国参联会主席米利和国防部长奥斯汀在众议院军事委员会听证会上指出,中国和俄罗斯构成的威胁依然严峻,“它们都拥有强大的军力,都打算从根本上改变基于规则的当前全球秩序”。

 

然而,相比20年来在全球85个国家发动战争、开展军事行动的美国,中国的威胁何在?当美国及北约指责中国对“基于规则的当前全球秩序”构成威胁时,他们又如何解释一手将乌克兰问题变成一场全球震荡?

 

“奥库斯”还得贴这个标签!

 

这不,五角大楼高官们宣扬“中国威胁论”话音未落,便又宣布已批准向台湾出售总额为9500万美元的“爱国者”防空反导系统技术协助方案。左手赚钱,右手搅局,套路还是一样的套路,凭的还是恬不知耻的自欺欺人。

 

(南海之声评论员)

 

相关新闻